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毛笔是谁发明的

毛笔是谁发明的

笔、墨、纸、砚被称为文房四宝,这个说法起源于南北朝,可以说这四宝历来都非常的受文人追捧。但是你知道毛笔是谁发明的吗?秦朝蒙恬造笔之说流传已久,但是根据考古发现,早在秦朝之前有一件有毛笔了,蒙恬只能说是毛笔的改进者。

毛笔在史前就已经有了

对于爱好书法的人来说,一直上好的毛笔更有利于自己的书写。可以说自古以来,各路文人对文房四宝的追捧就没有少过。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毛笔,是古代最重要的书写工具,也是最普遍的书写工具。就算是现代的一些书法家,对优质好笔也很是追捧。

毛笔是一种很平常的书写工具,就算是对书法不感兴趣的人,对毛笔也不陌生。那你知道毛笔是谁发明的吗?蒙恬造笔的说法由来已久,很多人都觉得毛笔就是秦朝的蒙恬所造。其实不是,蒙恬其实是毛笔的改造者,毛笔真正的发明时间还要更早。

据说在1954年的时候,从湖南长沙左家公山的一座史前古墓里,发掘出了整套的书写工具,也就是说毛笔制作出来的时间非常的早。有研究表明,在三千多年的商朝,中国人的主要书写工具就已经是毛笔了。因为日常书写的材料和毛笔字保存时间不长,所以才只有坚硬的甲骨文给保存了下来。

也就是说,大约在公元前1600年的样子,毛笔就已经被发明出来了。蒙括虽然不是毛笔的最先制造者,但他绝对称得上是制造改进毛笔的鼻祖了。他非常的精于造笔,对毛笔的改进工艺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而且中国历史记载上,也多有一些关于他造笔的记载。

所以毛笔的首创虽然不能归功于蒙括一个人,但他确实是对毛笔的普遍运用做出了大贡献。毛笔这种中国由来已久的书写工具,它有着特别的艺术魅力。不管是什么时代,文人们对好笔的追求从来没有少过,一支工艺精湛的好笔,价值也非常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