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打雷为什么会停电

打雷为什么会停电

打雷为什么会停电

打雷就停电是因为雷电太厉害,产生的强大电能将特高压、高压电网、低压电网的系列保护继电器、保护断路器的设定值满足了,这些保护装置此时必须动作——跳闸,来确保电力设施的安全及接在电网中的使用者的人身安全。由于国家电网的整个发电、输电、配电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它幅员辽阔,输电线路长度大、分布广,地处旷野,容易遭受雷击,雷击线路造成的跳闸停电事故也属于正常现象。

雷电在输电线路上所产生的大气过电压有两种,一是直击雷过电压,它直接击于高压供电线路上引起过电压;另一种为感应雷过电压,它雷击于高压线路附近的大地或杆塔时,在导线上产生电磁感应所引起的过电压。虽然在不同电压等级的供电线路上安装有不同型号的避雷器、架空避雷导线、避雷针、低压SPD电涌保护器、剩余电流动作保护等,但是还是防不胜防,每年因为遭受雷击而发生的总事故占其它事故的比例相当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