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刘彻晚年后悔杀卫子夫吗

刘彻晚年后悔杀卫子夫吗

在汉代这个动荡的朝代,汉武帝和卫子夫的爱情可谓是一段佳话,但是自古以来,江山和美人皇帝都是更爱自己的江山。所以不管年轻时的卫子夫和汉武帝多么的恩爱,到了晚年也没能白头偕老,卫子夫先汉武帝一步离去,对于卫子夫的死说法不一,但是更倾向于是汉武帝杀了卫子夫,那么刘彻晚年后悔杀卫子夫吗?

由消息称:卫子夫和他儿子自杀的。晚年汉武帝昏庸,相信巫蛊之术。于是就有人利用这个陷害卫家,(就是在卫家放一个小人,那种上面有生辰八字的),之后卫青俩儿子被皇帝杀掉,卫子夫看大势已去,迟早会牵连到她和她儿子,就一起自杀了。但是大家都更倾向于是汉武帝逼死了卫子夫,那么刘彻晚年后悔杀卫子夫吗?

汉武帝的晚年要多荒唐有多荒唐,不光是他本人,整个京城长安都很荒唐。怎么呢?如果时光倒流,您能瞧见当时长安城的街市上、皇宫里,到处聚集着方士和神巫。女巫更诡异,她们流窜于后宫,向寂寞的嫔妃传授讨好皇帝,排挤其他嫔妃的秘诀。嫔妃们的房间里埋着木偶小人,用来祭祀和诅咒。这法子就是传说中的巫蛊,诅咒害人的巫术,也叫厌胜之术。做法不太难——用纸人、草人、木偶、铜像等,作为被施术者的替身,刻上他们的名字和生辰八字,然后深埋,或用针刺,再由巫师画符念咒。据说,这个法术会使受害者神智不清,癫狂失控,最后不明不白的死去。

迷信巫术这些扯淡的玩意儿,在当时已形成一种时尚潮流。皇亲国戚、达官贵人跟风的跟风,追捧的追捧。堂堂汉室宫殿,成了鬼魅魍魉横行的地盘,社会各界还挺拥护。追踪到底,这一潮流的始作俑者不是别人,正是汉武帝本人。晚年的汉武帝,笃信方士、巫术。他曾打算乘舟过海去寻神仙,在全国各地遍访高人,寻求长寿药。这一点,汉武帝堪称秦始皇的骨灰级粉丝。想当年秦始皇迷恋长生不死之术,方士徐福上书说,海中有三神山。秦始皇信以为真,派他带领三千童男童女,乘楼船入海求仙山。结果不知所终,一说是遇海难,一说是漂到某海岛定居,民间传说是去了日本。

汉武帝迷信,也是想长生不老。他曾经在宫中铸造了一个巨型铜像,高二十丈,用手托盘,承接早上的露水,再用所得的露水搭配玉屑药物,每天当饮料喝,以求益寿延年。这样的刘彻晚年后悔杀卫子夫吗?

太始元年(公元前96年),汉武帝狩猎,经过河间郡。这个地方位于现今的河北献县东南。这个地方有人禀报汉武帝,说河间郡有个姓赵的奇女子。长得奇人也奇。汉武帝很感兴趣,召女子前来一看,赵姓女子双手握成拳,无法伸开。这有什么稀奇的?分明就是一残疾!这么想着,汉武帝随手一拂,赵姓女子的两只手竟然都展开了。随行的大臣立刻跪下,山呼万岁,说皇上天赋圣明,与这奇女子有缘。这句恭维让汉武帝龙心大悦,便将赵姓女子封为婕妤。号为“拳夫人”,后来住进钩弋宫,又号为“钩弋夫人”。

钩弋夫人很能干,怀孕长达十四个月,于太始三年(公元前94年)为63岁的汉武帝生下一个皇子,取名刘弗陵。汉武帝曾听说,以前的尧帝也是经过十四个月的怀胎才被生下来。现在,钩弋所生的儿子也是一样。于是,汉武帝将钩弋的儿子所诞生的房间门命名叫尧母门。一个国君,自己迷信也罢了。却让天下人都知道自己迷信,这就使奸邪小人有了可乘之机。所以才有了卫子夫和太子的冤死一事,只是不知道卫子夫和太子冤死后,刘彻晚年后悔杀卫子夫吗?

汉武帝宠爱的王夫人生下了儿子刘闳,李姬生了儿子刘旦和刘胥。卫皇后和太子刘据心里非常不安,感觉皇帝对他们母子的宠爱渐渐衰退。汉武帝知道以后,对大将军卫青讲了这样一段话:汉朝才开始建立,事情千头万绪,四面的夷狄又来侵犯我国,我如果不改变制度,会令后代子孙无所遵守,不派兵征讨,天下将不得安宁;为了这些,便不得不劳动人民。如果后代也像我这样劳师动众,那便会走上亡秦灭亡的老路子啊!太子敦厚稳重,又喜好宁静,一定能安宁天下,不使我担心。要想找一个能遵守文治成法,而不尚武功的君主,那有谁比太子更好的人选呢!听说皇后和太子心里有不安的感觉,怎么会有这种想法呢?

不久,汉武帝生病,身体状况很糟糕,派常融去把太子找来。常融去后踅回,禀报汉武帝道:“太子听说皇上生病,马上面露喜色。”汉武帝默然不语,等太子来了,细细观察,发现太子脸上泪痕残留,谈吐之间一副强颜欢笑的样子。汉武帝心中犯疑,派人暗中调查,才知道常融这个小黄门严重不靠谱,编段子来陷害太子,一怒之下将常融诛杀。

尽管汉武帝一直对太子宠爱和信任。可他最终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就是任命江充为特使。江充改变了搜查巫蛊的策略,不是派士兵去搜查,而是利用西域来的胡人巫师,声称他们能看穿地下的鬼魅和木偶。这个时期,方士和巫师已在京城泛滥成灾。说起来,方士也并不全是不学无术的江湖骗子。历史上的方士好坏掺半成分复杂。有学识渊博的知识分子,有从事传统科学技术研究的学者,还有隐士、释道之徒。

因此,方士也叫术士。有的方士对中国文化贡献卓越,如扁鹊、葛洪、僧一行、邵雍、张君房等,在医学、天文历法学、哲学等方面各有杰出的建树。而巫师不同,他们是以歌舞祭神的职业迷信者,工作内容只有两个,一是装神弄鬼,二是扯淡。巫蛊术就起源于胡人的萨满之术。萨满是女真语,指巫师、巫术。

汉武帝都做了什么这个问题在历史上有着明确的记载,卫子夫是因为巫蛊案之后保护太子和自己的名誉而自杀的,在她去世之后被安葬在城南桐柏地区,而汉武帝也在不久之后发现,巫蛊这件事有很多不实之处,官员们都相互攀咬起来,汉武帝终于得知太子和卫子夫都是被人陷害的,后来也是因为惶恐难安而起兵,并没有任何谋反的想法,这让汉武帝豁然开朗,也明白了卫子夫的一番苦心。刘彻晚年后悔杀卫子夫吗?想必汉武帝心理也是充满愧疚的。

汉武帝对刘据有着十分惭愧的心理,于是便让人在他曾经躲藏的湖县建造了宫殿,取名为思子宫,其中隐含的意义也十分明显,同时也修建了一座高台,取名为归来望思之台,希望用这些形式可以表达出自己对太子的思念和愧疚,最终他将刘弗陵立为太子,交给霍光辅佐。卫子夫和太子的事让汉武帝备受打击,在前87年汉武帝离开了人世。刘彻晚年后悔杀卫子夫吗?由此看来汉武帝瀚氏悔改了的,对卫子夫和太子充满了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