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李广和霍去病谁厉害

李广和霍去病谁厉害

对于霍去病的英勇大家都是有所耳闻的,那么李广作为当时霍去病的前辈相比较霍去病孰高孰低呢?有人说霍去病和李广就是一个成功者一个失败者,但是我知道李广要比知道霍去病早得多。李广成名早,较之卫霍,稍逊一筹,较之贰师,胜之远矣。那么到底李广和霍去病谁厉害呢?

对于李广和霍去病谁厉害这个问题,有网友表示:打那么多年没出头,光名声在外本身就很说明问题了。汉武帝难道不会用个人?他用人不拘一格,只要你真有那实力。李广是能打,但整部传记下来就是个人武勇突出,一到会战部队就死伤惨重。司马迁还拿李广和程不识的领军风格做了比较,李广的哨卡设置的很松散,而程不识则非常谨慎。

虽然也是变向吹李广多牛,但基本就能确定李广自负自大的性格和疏于防备的领军风格。文人就喜欢这种个人英雄主义的,但实际这种人就爱逞匹夫之勇,缺乏行军作战的大智慧。

所以经常看到李广个人武勇的表现,什么1挑3个神射手,但一作战部队就死亡惨重,再不就是被活捉。

作战就会硬碰硬,最大依仗是个人武勇多年打下的名声来震慑对手,这样的人能和日行千里,在敌人腹地来回驰骋,所向披靡的霍去病相提并论吗?对于李广和霍去病谁厉害这个问题说法不一,以上就是比较倾向于霍去病的。

战场这种事,一次两次是运气,这么多年还是运气背吗?但是也有不一样的说法,有人说霍去病只是名声在外,但实际上并不厉害,对于李广和霍去病谁厉害也不一定,赶紧看看这是怎么回事。

广将四千骑先行,可数百里,骞将万骑在后。匈奴左贤王将四万骑围广,广军士皆恐;广乃使其子敢独与数十骑驰贯胡骑,出其左右而还,告广曰:“胡虏易与耳!”军士乃安。广为圜陈,外向。胡急击之,矢下如雨。汉兵死者过半,汉矢且尽。广乃令士持满毋发,而广身自以大黄射其裨将,杀数人,胡虏益解。会日暮,吏士皆无人色,而广意气自如,益治军,军中皆服其勇。明日,复力战,死者过半,所杀亦过当。

资治通鉴 汉纪·汉纪十一,而票骑将军去病深入二千馀里,与合骑侯失,不相得。票骑将军逾居延,过小月氏,至祁连山,得单桓、酋涂王,及相国、都尉以众降者二千五百人,斩首虏三万二百级,获裨小王七十馀人。

一般地看了过后,立马膜拜 票骑将军 深入二千馀里 斩首虏三万二百级,而李广 死者过半。

但 资治通鉴 汉纪·汉纪十一云:是时,诸宿将所将士、马、兵皆不如票骑,票骑所将常选,然亦敢深入,常与壮骑先其大军;军亦有天幸,未尝困绝也。而诸宿将常留落不偶,由此票骑日以亲贵,比大将军矣。

原来 当时,汉军中老资格的将领们统帅的将士、马匹、 兵器都不如霍去病,霍去病所用通常都经过挑选。

总而言之,除去霍去病的常选,胡骑,诸宿将所将不如骠骑等原因,还有一点,那就是别人帮忙牵制主力,霍去病负责偷袭匈奴后方日常生产(后方日常生产,这术语也是李克峰说的,表达得很委婉,说白了,就是偷袭匈奴后方的老弱牛羊,让其他路的将领替你去牵制控弦之士)。但是,一旦控弦之士没办法被牵制时,霍去病也就完蛋了,折损七千余,差一点全军覆没回不来,这就是他能力的铁证。

也有网友表示:其实从河西就可以看出霍去病是什么水平了。为什么斩获近九千级,可折损却七千余?没人深究过当中的原因?李广和霍去病谁厉害呢?没有深入研究还真不能随便下定论。

那我建议大家去看一下李克峰的《大汉人物传》中有关霍去病的那一节,他可是很推崇很推崇卫霍的,可他在讲解河西一战时,依旧掩盖不了当中的问题,实质性的问题。

而对于李广的战绩也有显赫的记载,吴楚七国之乱时,李广任骁骑都尉,随太尉周亚夫反击吴楚叛军。在昌邑城下,夺取叛军军旗,立了大功,以此名声显扬。但因梁王授下授给他将军印,还师后,没有给予封赏。调为上谷太守,天天与匈奴交战。典属国公孙昆邪哭着对汉景帝说:“李广的才气,天下无双,他自负,屡次与敌虏肉搏,恐怕会失去他。”于是调他为上郡太守。后来转任边郡太守,曾为陵西、雁门、代郡、云中太守,都因奋力作战而出名。

两人战绩不能比。李广在汉代之后的名声很大程度上要归功太史公的文笔。李家三代为将,都是悲剧,也确实让人同情。

李广是一个希望战死疆场的老兵。霍骠骑是少年天才。各人的运气也是一部分。此外太史公私淑李家,甚至因为李陵遭受腐刑,史记比汉书出名也是个原因哪,对于李广和霍去病谁厉害,其实我们不能一棒子打死,要就事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