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关于张愚歌 风 的歌词 个人解读

关于张愚歌 风 的歌词 个人解读

关于张愚歌 风 的歌词 个人解读

本文核心词:说唱新世代

写在前面:

有些人说,听不懂歌词讲的什么。

我想说,风的歌词传达到了,但是不一定所有人都能get到,这是个人觉得悲哀的。

就像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有人体会为第一层意思——戈壁苍凉,万里晴空映红霞。

没问题,但它不代表全部。

还有第二层意思——在辽阔的宇宙中,人生本是一趟孤独之旅,在天地间为人,必须正直,以养浩然正气。

意境这种东西,可意会不可言传,所以写的不好别喷,毕竟每个人的解读也许不一样,但我相信有些东西是相通的。

个人释义(不喜勿喷):

首先,整首歌从意境上营造了一种快意恩仇,江湖侠义,个人荣辱与家国兴衰的氛围。

“北风吹,呼啸间吹散前世泪。想要迎风飞,寒雪纷纷不掩无畏。南风悲,一梦十年画笔描绘。他欲等风归,万物归尘生来无愧。”

寒风呼啸,将过往悲哀痛苦吹散。重整旗鼓,意欲迎面风雪独行向前。

回顾已如似画似梦般的往昔,问心无愧,等风归来时,愿与众生一道,湮没于尘土。

风可以理解为现实中的挫折,或者是环境中的困难。描写了一个独行者为追求理想和抱负,迎风前行,即使过往和未来都将如泡沫般虚无,也要走自己问心无愧的道路。

“偶尔栖息在河边的树,不断寻觅着归途的路,即使路过了前人的墓,义无反顾走入前方的雾。他知道为何行走于世,怀揣雄心壮志,孤注一掷奋起追风逐日,平生所求只为流芳百世。”

前四句讲了独行在这条路上的风景,有树,有墓碑,但却没有同行者,没有方向,需要摸索,甚至有暗藏危险的迷雾。证明独行者知道走这条路有去无回,但为了理想和心中的声音,依然要去。

后四句讲了独行者自己的内心,为了理想,怀揣雄心壮志出发,即使只有一丝希望也要倾尽所有,不为当前时代的褒贬,只为后人开拓新天地。

“刀剑解我忧,烈酒浇我愁。繁花世界迷人眼却从未忘记她眼眸。”

这三句有意境与现实的交织。前两句代表独行者也有苦恼,想要通过外界刺激来麻痹自己,物欲横流的世界有些让他迷失了自我,但她的目光却一直让自己保持清醒。按照章鱼哥介绍歌曲时所说,她应该是指妈妈,是妈妈的支持让他一直坚定自己的路。扩展象征意义,可以映射所有给予独行者前行力量的支持者。

“背负着重担不断前行,独守心中公正贤明,不在乎蜚语世俗言行,打破这世道长夜难明。”

这四句继续是象征意义。在这条独行的路上前行者背负重担,独自守护着心中所坚持的公正、优秀的标准,不在乎世俗里的流言蜚语,发誓要打破这一直浑浑噩噩、沉寂黑暗的世道。

“回首这百年生死两茫茫,山河若无恙吾辈当自强,前辈的意志永远不会忘,后辈的尊严脊梁由我来颂唱。”

在这条追求理想的路上,有人已经故去,有人还在继续坚持,如今家国安康,我们自己更应该奋发努力,记住前辈们的意志,维护住后辈们的尊严,歌颂着他们在这条路上不屈的精神。

“他饮岁月之酒,醉看烟火红尘,吾辈城门失守,奋起骥子龙文。我辈何罪之有,为何顺天从人,且听龙鸣狮吼,静待鱼跃龙门。”

“他”指独行者,“岁月之酒”代指时间对独行者的影响,不再在意世俗的悲欢喜乐,城门失守代表底线被践踏。即使我已经不在乎世俗里的一切了,但现如今,我们的底线却依然被侵犯,(呼唤)杰出的人们都站起来吧,我们有什么罪过呢?为什么必须要顺从世俗的一切。(对敌人)你们听着这龙吟狮吼的声音,这是鲤鱼即将化龙的前兆。这六句象征着底线被践踏后独行者的悲鸣,呼唤同伴,警告敌人。

“北风吹,呼啸间吹散前世泪。想要迎风飞,寒雪纷纷不掩无畏。北风吹。”

这是最后结果,呼应开头。

由此可见,整个歌词从一上来就说了现在的状况,也就是北风。

南风代表着过去的日子,从而引出走上理想这条路发生的种种。

这首歌词理解为个人荣辱也可以,理解为家国也可以(可参考一下现在的国际形势)。

所以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有些象征意义我也感觉自己解释出来就少了意境,大概这就是国风的魅力。

好啦,以上就是关于张愚歌 风 的歌词 个人解读全部内容,都看到这里了还不收藏一下??搜索(说唱新世代)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