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美国海军护航航母介绍 五 卡萨布兰卡级

美国海军护航航母介绍 五 卡萨布兰卡级

美国海军护航航母介绍 五 卡萨布兰卡级

本文核心词:美国海军,萨马岛海战,护航航母,塔菲3号,卡萨布兰卡级

1942年,范库弗峰造船厂向美国政府提议由该造船厂一年内建造100艘护航航母,喜欢多快好省造航母的罗斯福总统爽快地给了他们50艘护航航母的订单,这就是卡萨布兰卡级。

卡萨布兰卡号护航航母

该级舰不同于其它护航航母改装自建造中的商船,而是选择从铺设龙骨开始新建,总计建造50艘:(CVE55-104)。首舰卡萨布兰卡号(CVE-55)于1942年11月3日开工,193年4月5日下水,1943年7月8日服役。最后一艘蒙达岛号(CVE104)于1944年2月服役。50艘卡萨布兰卡级全部服役于美国海军,并未租借给盟国。

卡萨布兰卡级塔卡尼斯湾号

舰员:860人

标准排水量:6500t

满载排水量:10200t

舰体尺寸:156.1m×32.9m×6.32m

武备:1门127mm高平两用炮;12门20mm厄利孔高射炮

舰载机:20架F4F战斗机,15架TBM鱼雷机

主机输出功率:9000马力;双轴

续航力:10200海里/15节,11200海里/12节

最大航速:19节

卡萨布兰卡级温德姆湾号

卡萨布兰卡级服役后,大部分被分配到太平洋战区,执行运输飞机,支援岛屿登陆战,少部分在大西洋执行反潜护航任务。

运输飞机中的卡萨布兰卡级范肖湾号

在萨马岛海战,卡萨布兰卡级一战成名。塔菲3号护航航母编队的英勇作战,让该级舰闻名于世。

1944年10月25日,栗田健男率领4艘战列舰、6艘重巡洋舰、两艘轻巡洋舰以及大批驱逐舰凌沿萨马岛的海岸向南进发,于黎明时分发现了美军登陆舰队,此时登陆场的直接护卫舰队只有塔菲3号护航航母编队(包括6艘卡萨布兰卡级护航航母、3艘驱逐舰、3艘护航驱逐舰),更远处是塔菲1和塔菲2,实力与塔菲3相似。

卡萨布兰卡级护航航母萨沃岛号

而原本护卫在附近的美军战列舰舰队和大型航母编队已经被蛮牛哈尔西调去对付小泽治三郎的诱敌舰队了。金凯德中将只得指挥舰队且战且退,同时向哈尔西求救。

在那漫长的一天里,三个护航航母编队200多架飞机以及美军驱逐舰的勇敢奋战拖住了日军的脚步,保证了登陆部队的安全。此战,塔菲3号的三艘驱逐舰,一艘护航驱逐舰以及冈比亚湾号(CVE-73)护航航母被日军水面舰队击沉,其他舰艇也个个带伤。同编队的圣·洛号(CVE-63)护航航母在日军舰队离开后又被神风自杀机命中,不幸沉没。

奋战的冈比亚湾号护航航母

在整个二战中,共有五艘卡萨布兰卡级战沉。除了塔菲3的两艘外,该级二号舰利斯康姆湾号(CVE-56)于1943年11月24日被日军伊-175号潜艇的一枚鱼雷击沉,奥曼尼湾号(CVE-79)和俾斯麦海号(CVE-95)分别于1945年1月4日和2月21日被神风自杀机撞沉。

卡萨布兰卡级(左下)与衣阿华级(上)和阿拉斯加级(中)同框照

二战结束后,卡萨布兰卡级护航航母除少部分改装成直升机护航航母和出售给民间公司外,大部分退役封存,60年代被大量解体。

以上就是美国海军护航航母介绍 五 卡萨布兰卡级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美国海军,萨马岛海战,护航航母,塔菲3号,卡萨布兰卡级)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