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美国海军驱逐舰介绍 五 弗莱彻级

美国海军驱逐舰介绍 五 弗莱彻级

美国海军驱逐舰介绍 五 弗莱彻级

本文核心词:二战,太平洋战争,驱逐舰,美国海军,弗莱彻,弗斩仙,圣乔治角海战

弗莱彻级驱逐舰

舰员:353人

标准排水量:2050t

满载排水量:2500t

舰艇尺寸:114.76m×12.04m×3.81m

武备:5门Mk12型127mm38倍径舰炮;双联40mm博福斯机关炮3座;单管20mm厄利孔机关炮7-10座;五联装533mm发射管1-2具;SC型对空搜索雷达;SG型对海搜索雷达

动力:两座高性能蒸汽轮机;四台燃油锅炉;双轴双桨;主机输出功率60000马力

最大航速:38节

弗莱彻级结构图

弗莱彻级是美国二战中最著名的驱逐舰,也是美国二战建造数量最多的驱逐舰,总共有175艘的弗莱彻级在两年内被赶造出来,这使得她成为了太平洋战争后期美军的主力驱逐舰。首舰于1941年6月2日开工,1942年6月30日服役。大部分该级舰在1943和1944年服役。

弗莱彻级首舰弗莱彻号

1943年11月1日美军在布干维尔岛登陆,直接威胁到了布干维尔岛以北布卡岛上日本海军基地的安全。为了增援布卡岛,日本海军派出了由驱逐舰组成的“东京快车”前往增援。运输舰队由香川清登海军上校指挥,包括担任运输任务的“天雾”号、“夕雾”号和“卯月”号和担任护航任务的“大波”号和“卷波”号,共5艘驱逐舰。

弗莱彻级装备的4联装40mm博福斯

之前,凭借着舰船的高速性能,日本快速运输舰队总能够突破美军的拦截,将增援部队和物资送到目的地。美军登陆战役打响不久,香川清登便率领运载900名陆军官兵的舰队从拉包尔出发,高速驶向布卡岛。就在日军动身不久,美军便通过监听对方的通讯了解到这一情况。美军立即派出5艘最新型的弗莱彻级驱逐舰前往拦截,它们分别是查理·欧斯本号(DD-570)、克雷克斯顿号(DD-571)、戴森号(DD-572)、康佛斯号(DD-509)和史宾斯号(DD-512),舰队指挥官是阿利·伯克海军上校。

弗莱彻级装备的双联20mm厄利孔高射炮

涂有条状迷彩的弗莱彻级

11月26日凌晨,日本驱逐舰队行至圣乔治角,它们并不知道美军已经在这里恭候多时了。凭借着雷达优势,美军在1时40分就发现航行在漆黑海面上的日军舰队。伯克上校立即命令各舰高速接近敌人,并且抢占鱼雷发射位置。当进入鱼雷射程之后,美国驱逐舰于1时55分发起鱼雷攻击,只见鱼雷从发射管中射出,然后在海中留下一条条航迹,高速奔向目标。

弗莱彻级戴森号

大量停泊在港内的弗莱彻级

随着一阵阵爆炸声,日本舰队旗舰“大波”号被多枚鱼雷击中,这艘细长的军舰很快便在火光中消失,与“大波”号一起消失的还有舰队指挥官香川清登。就在“大波”号爆炸燃烧之时,“卷波”号也被一枚鱼雷击中,瞬间就丧失了战斗力。看到受伤的“卷波”号,伯克立即命令所有舰只以127毫米舰炮对其进行集中攻击。很快,“卷波”号就在美舰暴风骤雨般的火力打击下消失在海面上。交战几分钟,日军就损失了两艘驱逐舰,舰队指挥官也被击毙,剩下的舰只顿时乱了阵脚。由于失去了统一指挥,剩下的三艘日本驱逐舰早已丧失了抵抗意志,它们开足马力,四散而逃。看到日军要逃,伯克马上命令进行追击,他将注意力集中到“夕雾”号身上。此时,美国驱逐舰雷达性能上的优势再次显现出来。借助着雷达的引导,美国驱逐舰对黑暗中的“夕雾”号进行了不间断的火力攻击。美国驱逐舰发射的炮弹不断击中逃跑中的“夕雾”号,该舰最终于3时30分沉没。

伴随航母中的弗莱彻级

击沉了三艘日本驱逐舰之后,伯克发现其指挥的舰队已经与日军脱离了接触,于是命令返航。在这场实力均等的五对五海上夜战中,日军有三艘驱逐舰被击沉、647人阵亡,而美军除了消耗了一定数量的燃料弹药之外毫发未伤。在夜战中,美军发挥雷达方面的优势,大胜以精于夜战而著称的日本海军。圣乔治角海战是日本“东京快车”的终结,在此之后半年时间里,美日两国海军没有爆发海上战斗。阿利·伯克海军上校也因为在战斗中的出色指挥获得荣誉,目前在美国海军中大量服役的“阿利·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便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满载舰员的弗莱彻级

在所有175艘弗莱彻级驱逐舰中威廉·D·波特号(DD-579)可以说是经历最奇特的一艘。威廉·D·波特号在服役不久便被授予重要任务,护送罗斯福总统前往北非参加开罗会议。在11月14日的演习中,威廉·D·波特号竟然误将一枚鱼雷射向载有总统的衣阿华号战列舰,好在鱼雷并没有击中目标。因为涉嫌谋杀总统,威廉·D·波特号被迫接受调查,全体官兵被逮捕。

此事之后其被派往太平洋北部守岛,此期间一名喝醉酒的水兵溜进了主炮炮塔并发射了一枚炮弹,这枚炮弹不偏不倚地落在守岛部队指挥官家的后花园,好在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再后来其参加了太平洋上的战斗,1945年6月10日冲绳战役,威廉·D·波特击落了一架日本自杀飞机,但就是这架飞机拖着黑烟钻入了她的舰体底部并发生爆炸,这次爆炸最终将倒霉的威廉·D·波特号击沉。

受重创的弗莱彻级

二战结束后,大部分弗莱彻级驱逐舰退出现役并被储备起来。朝鲜战争爆发后,有39艘弗莱彻级驱逐舰重新服役并参加战斗,其中18艘拆除了防空炮和鱼雷,增加了反潜武器,成为专门的护航驱逐舰(DDE)。

朝鲜战争中由F9F伴飞的弗莱彻级

改造后的弗莱彻级皮京号

60至70年代中期,有52艘弗莱彻级驱逐舰被转让给14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军,其中属于墨西哥海军的约翰·罗杰斯号驱逐舰一直服役至2001年。

弗莱彻级约翰·罗杰斯号

与补给船和航空母舰并行的弗莱彻级

与直升机协同作业的弗莱彻级苏利文号

现如今仍有四艘被改造成战舰博物馆弗莱彻级幸存于世,其中三艘在美国,一艘在希腊。

以上就是美国海军驱逐舰介绍 五 弗莱彻级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二战,太平洋战争,驱逐舰,美国海军,弗莱彻,弗斩仙,圣乔治角海战)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