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我国型护卫舰落伍了吗 为何饱受质疑却仍在服役

我国型护卫舰落伍了吗 为何饱受质疑却仍在服役

我国型护卫舰落伍了吗 为何饱受质疑却仍在服役

本文核心词:武器,解放军,装备,军事,海军,航母,军工,星海,军舰,护卫舰

说起我国军舰下饺子般的下水速度,军迷们肯定都会感到自豪。今天,档案君就和大家聊一聊“下饺子”中的主力军,056型护卫舰。

056型护卫舰

在进几十年中的“下饺子”大潮里,大家的注意力都被航母、055、054系列所吸引着眼球,这也难怪,上述无论哪款军舰,都比小巧玲珑、人畜无害的056系列更具备吸引力。

实际上056是建造规模最大、建造速度最快的舰种,虽然056型护卫舰的性能谈不上有多好,在武器配备上还不如世界其他国家的一些护卫舰,但056胜就胜在它的性价比和通用性。

056型护卫舰

在中国海军现阶段的作战舰艇中,排水量在1300吨左右的056系列轻型护卫舰的数量无疑是十分庞大的,在将来数量肯定会更多。056的出现成功换掉了老旧的037型猎潜艇与053系列护卫舰,是海军装备升级的一个基础。从2012年首艘下手,到2019年全部60艘下水,再加上外贸型号,056基本保持着每年下水10艘的速度。

批量服役的056型护卫舰

056最大航速为25节,全长近90米,宽为11米。按照这样的数据来看,056肯定不会是海军中的主力舰,却承担同样重要的职责,所以装备的基数一定要大,要多,还要兼顾成本不能太高。这也造成了056的吨位、船电系统和武备系统都很普通。

056型护卫舰(小)与054型(大)对比

在造价方面,056护卫舰单价约为7亿人民币,约合1亿美元,批量建造让每一艘056护卫舰的成本大大降低,应该可以说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性价比最出色的一款轻型护卫舰。

056的的武器装备密度并不高,一门76毫米主炮,2门30毫米副炮,一座8联装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2座双联装鹰击83/鱼-8火箭助推鱼雷发射架,只有直升机起降平台但是没有机库,这样的配置却实没什么可夸赞的,甚至相比起其他型号的护卫舰,还有所不如。

056型护卫舰

但是这样的装备对056来说已经够用了,毕竟在设计的时候,056的定位就是近海防御轻型护卫舰。主要负责近海防御,日常巡逻,反潜护渔等二线作战任务。

与火力方面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056型护卫舰出色的通用性和舒适性。056型护卫舰采用封闭式,长船楼设计,内部空间较大,可以保证舰员舒适的作战环境,有利于长时间在海上执行巡逻任务。在舰舯两侧的还分别设有30毫米自动武器站。在一般的任务中,两门30毫米自动武器站和76毫米主炮完够用。

056型护卫舰

毕竟056护卫舰体积太小,就算安装在多的武器装备也是浪费。如果真有海战的发生,056只是一个先头兵的作用,接踵而来的便是4000吨的054A和7000吨052D大型军舰。毕竟,如果一型排水量在一两千吨级的轻型护卫舰都具备了比肩三四千吨护卫舰甚至六七千吨级驱逐舰的能力,那我们还需要造那么多的大型驱逐舰和航母干嘛呢?

056型护卫舰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056的设计思想十分朴实,不需要过于华丽的大型舰船才有的配置,只需担负近海和基地防卫这些非一线任务,非常符合当下我国海军的发展思路。

以上就是我国型护卫舰落伍了吗 为何饱受质疑却仍在服役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武器,解放军,装备,军事,海军,航母,军工,星海,军舰,护卫舰)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