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黑莓十大特殊成分之鞣花酸介绍 鞣花酸是什么

黑莓十大特殊成分之鞣花酸介绍 鞣花酸是什么

鞣花酸

鞣花酸是什么 黑莓十大特殊成分之鞣花酸介绍鞣花酸是一种多酚二内酯,是没食子酸的二聚衍生物。

鞣花酸广泛存在于各种软果、坚果等植物组织中的一种天然多酚组分。

鞣花酸表现出对化学物质诱导癌变及其他多种癌变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特别是对结肠癌、食管癌、肝癌、肺癌、舌及皮肤肿瘤等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鞣花酸不仅能以游离的形式存在,而且更多的是以缩合形式 如鞣花单宁、苷等存在于自然界。

美国、欧洲、南韩大学及防癌协会有许多研究报导指出:成份皆为超强抗氧化剂,可以清除体内致癌毒素,提高免疫力。

鞣花酸是由丹尼尔尼克松医生领导的HCI Hollings Cancer Institute历时九年在实验室研制的纯天然补充食品。

研究证明鞣花酸可以有效地在48小时之内抑制制癌细胞生长、扩散以及在72小时之内杀死癌细胞。

报告也指出鞣花酸在子宫颈的乳头状瘤呈现G-Arrest 肿瘤细胞凋亡,且鞣花丹宁酸 Ellagitannins可以分解血癌细胞。

黑莓中的鞣花酸可保护正常细胞对抗烟草尼古丁、食品添加剂和化学毒害造成的致癌毒素,保护细胞膜,防止细胞变性。是人体内的卫士。

欧洲医学研究报告指出,黑莓萃取的鞣花丹宁酸可促进伤口愈合,防治心脏疾病,减少肝囊肿的形成,有抗菌及抗病毒的功效。

同时,它也是皮肤科医学公认可使用的有效美白成分之一。它是一种多酚类的分子,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多种植物及果实中。用于美白肌肤上,抑制酪氨酸酶活性,阻断黑色素生成,具有美白及淡斑的效果。

除此之外,鞣花酸可有效保护免于外界伤害。阻断酪氨酸酶的活性,抑制黑色素的生成,并具有抗氧化作用。也就是说对于关闭阻碍黑色素生成细胞中麦拉林色素生成反应的作用是十分卓越的,且具有抗氧化作用。

鞣花酸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功能,例如抗氧化功能、抗癌、抗突变性能、对人体免疫缺陷病毒的抑制作用。

除此之外,鞣花酸还是一种有效的凝血剂,对多种细菌、病毒都有很好地抑制作用,能保护创面免受细菌的侵入,防止感染,抑制溃疡。

同时,经研究发现,鞣花酸还具有降压、镇静作用。

抗氧化性能

1、清除自由基

自20 世纪 50 年代以来,鞣花酸在人体内、体外的抗氧化性不断被探索研究,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表明鞣花酸有很强的清除自由基和抗氧化能力。鞣花酸对氧自由基和羟自由基都有清除作用,其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大小比芝麻酚、橄榄叶萃取物和叶黄素等抗氧化物都高。

2、抑制脂质过氧化

在抑制脂质过氧化方面,鞣花酸被认为是微粒体NADPH 依赖脂质过氧化起始阶段的最有效的抑制剂,

鞣花酸还可以强烈地抑制由阿霉素诱导的脂质过氧化。

鞣花酸抑制铁肌红蛋白 / 过氧化氢依赖的脂质过氧化。

鞣花酸可在T 细胞中阻止外源物质引发的脂质过氧化物 LPO,抑制活性氧 ROS生成,改善细胞毒素导致的细胞死亡。

3、其他抗氧化活性

鞣花酸可以降低小鼠骨髓细胞中由辐射、过氧化氢和丝裂霉素C 造成的细胞损伤。

鞣花酸有效地抑制由过亚硝酸盐诱导的DCDHF的氧化以及过亚硝酸盐自身的氧化。

同时,鞣花酸阻止 pTZ 18U 质粒 DNA 在过亚硝酸盐诱导下引起的单链断裂和小牛血清蛋白中酪氨酰基的硝化。

因此在体外,鞣花酸保护生物分子不受过亚硝酸盐引起的氧化和硝化损伤。

抗癌活性

鞣花酸对每一种癌症的防癌抗癌功效和作用机制都不尽相同,通过国内外科学家的大量实验研究,目前比较明确的四个方面是:

一、鞣花酸能有效遏制致病剂的代谢活性;

二、鞣花酸能与致癌物发生反应生成无毒无害的结合物,而到达清除致癌物的作用;

三、鞣花酸能通过影响某些酶的活性来消除致癌物的毒性;

四、占据DNA上的某些特定的位置来防止DNA与致癌物或他的代谢物发生化学反应,从而达到防癌的作用。

研究表明,人口服黑莓提取物后,只有鞣花酸可以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鞣花酸被代谢后在血浆中以尿石素 A、尿石素 B 等形式存在。鞣花酸有优异的抗突变、抗癌变功效,特别对结肠癌、食管癌、肝癌、舌及皮肤癌等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黑莓中的鞣花酸可保护正常细胞对抗烟草尼古丁、某些食品添加剂和化学毒害造成的致癌毒素,保护细胞膜,防止细胞变性。鞣花酸的对不同癌细胞的抗癌作用及其机理不断被研究,鞣花酸主要通过作为致癌物清除剂,抑制致病剂的代谢活性、解除致癌物的毒性、占据DNA上可能和致癌物或其代谢物反应的位置等途径发挥抗癌的活性。

仅将体内坏细胞摧毁 人体每日代谢的产物由数千至上万个致癌细胞,不会损伤体内好细胞。所以平常摄取此营养素可以预防癌细胞的形成,也是抗癌的最佳天然补充食品。

20 世纪 50 年代,国外已经开始对鞣花酸进行研究,80 年代国外已将其应用于临床试用阶段。近十年来,由于发现了鞣花酸的抗突变、抗癌变效应以及它可以作为化学致癌物质的抑制剂的性质,而引起了人们更大的关注。对鞣花酸的生理作用及其机理的研究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现阶段国外有多个研究机构已经对鞣花酸饮食资源的开发,利用鞣花酸的抗氧化作用使其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医疗、医药领域。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中,鞣花酸是畅销的双向基因修饰的抗癌保健品,国际市场产品价位很高。

来源;卡密丽黑莓酵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