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一剧四星政策是什么意思?

一剧四星政策是什么意思?

这两年国家为了促进影视市场的健康有序的发展,国家对电视剧、电影以及综艺节目规划的比较严格,特别是电视剧在卫星电视频道的上映数量都有严格的限制,目前的政策是一剧两星,据说未来将实行一剧四星,这无疑对编剧以及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来说是重大的利好消息!

一剧四星政策是什么意思?

据中广联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会长、北京影视版权文化艺术促进会会长刘和平介绍,他从权威渠道了解到,以后对于原创的精品作品,要实行一剧四星。这无疑将引起电视剧市场的震荡。

刘和平从权威渠道了解到,以后对于原创的精品作品,要实行一剧四星。

目前的一剧两星,是指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在两家上星频道播出,且只能在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两集,但增强了电视台黄金档的吞吐空间。但在2015年之前的10年时间里,国内电视剧播出最常见的模式是4+X,即一剧四星,首轮在4家上星卫视播出,还可搭配若干地面频道。

对于刘和平此番二星有望恢复四星的言论,有电视评论人认为:一剧双星再回四星,好处是降低电视台采购成本,二线卫视能够采购到优质资源,增加发行的收入可转到质量投入。但从台网竞争来说,四星分流会加剧台和网的实力对比。

恢复四星的前提是剧本要求精品原创,这是政策对编剧原创力量的扶持,是主流价值观的体现。

我们创作其实有两头,一是原创,一是改编。刘和平指出,目前创作处于过渡期,官方和观众都在期待,是有些混乱,但是这个过渡期我们如何搞好我们的创作,就希望我们广大的专业编剧,我们的会员们不要灰心,今后前途是光明的。

一剧四星政策回归的意义解读:

一剧四星回来了,这是本届春推会,茶歇、谈项目等所有交流中,避免不了的话题。可惜,该消息并非源于总局官网以及总局领导在某会议的透露。而是著名编剧刘和平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联合会电视剧编剧委员会换届大会上的发言内容。

据了解,刘和平从中宣部和总局得到相关消息:以后对于原创的精品,要一剧四星。所谓一剧四星,即一部电视剧可以同时在4家卫视播出。该新闻瞬间在圈内疯传,成为热门话题。

腾讯娱乐第一时间联系到广电总局相关人士,对方称:官网上没有公布,业内也不要肆意猜测。

尽管如此,记者从多家影视公司口中了解到,关于一剧四星的政策,很多电视台都向我们松了口风,不久的将来会实现的。

最终记者从某电视台工作人员W 先生处了解到,一剧四星是有望出台,但现在的一剧四星和之前的一剧四星不一样了,据我们得到的消息是,原创高品质电视剧可以去总局申请一剧四星。

这也就意味着,只有原创高品质电视剧可以去申请一剧四星,IP剧、翻拍剧、海外剧是没有资格的。

据记者了解,原创高品质电视剧想要申请一剧四星,在初审阶段就要直接先去广电总局审核,而普通电视剧的流程其实只需要在省总局审核再到广电总局拿许可证。从流程上,也会多一些程序。

业内一片拍手叫好,编剧、电视台、制片方都喊有救了

尽管该消息并未得到广电总局官方核实,但该消息得到圈内人士的一致拥护。刘和平刚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联合会电视剧编剧委员会换届大会透露该消息,朋友圈就被刷屏,无论电视台、制片方还是编剧们,似乎都有种迎来新的春天的欢愉,甚至随处可见福音、救命稻草、还魂丹等关键词对该政策的点评。

这其中最开心的无疑是编剧们,很多人在朋友圈表示:手里压了好几个原创剧本,终于有望重见天日了。

的确,这两年的IP热将很多原创编剧打压得很厉害,一个制片方左手拿着大IP,右手拿着某编剧送来的原创剧本,他们会毫不犹豫选择大IP。在他们眼中,大IP是捷径,而原创剧本风险性太大。该政策如果下来了,无疑是鼓励原创,也会给很多编剧一些新的希望。

同时电视台也表示,这是好事儿啊,购剧经费省了,而且剧作也会往精品路线走。尤其二线卫视能够采购到优质资源,增加发行的收入可转到质量投入。

对于制片方而言,很多也表示,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优秀的电视剧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在更多平台上播放,注定能够降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