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档案和卷宗有什么区别

档案和卷宗有什么区别

我们每个人对于档案来说应该是都不陌生了,但是对于卷宗或许有一部分还是不太了解是什么意思的,其实两者也是有很大的区别,当然对于档案来说他的作用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也是不容忽视的。

档案和卷宗有什么区别

档案指具有查考使用价值、经过立卷归档集中保管起来的各种文件材料。

清,杨宾 《柳边纪略》卷三:边外文字,多书於木,往来传递曰牌子,以削木片若牌故也,存贮年久者曰档案。《文献》1979年第1期: 巴县 档案是目前国内仅存的年代最长数目最大的地方档案资料。

基本解释:

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在从事政治、军事、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宗教等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材料。中国最古老的档案是殷商时的甲骨档案。后有金文、石刻、简牍、缣帛、纸张等的档案。现代档案还有胶片、磁带、光盘等。按内容和性质,还有文书档案、科技档案、人事档案、公安档案、诉讼档案等分类。

词语分开解释:

档 : 档 (檔) dng 存放案卷用的带格子的橱架:存档。 分类保存的文件、材料等:档案。 件,桩:一档子 详细

案 : 案 n 长形的桌子或架起来代替桌子用的长木板:案子。案板。书案。条案。拍案而起。 提出计划、方法。

卷宗释义:

1.机关里分类保存的文件 2.即案卷。经过整理和排列的文件或卡片,它反映一项工作、一个问题或一个案件等的情况和处理过程。

简单的说:卷宗就是对一些案件的记录、档案之类的总称。档案是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在从事政治、军事、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宗教等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材料。

档案的作用是什么

档案是基于人类存贮信息的需要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是一种信息资源,是存贮和传递信息的工具。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是客观形成的、确凿的原始材料和历史记录。档案的价值指的是档案的利用价值,是档案能够满足社会的需要的表现,档案是社会历史发展中形成的,它对社会历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人类之所以保存和利用档案正说明档案具备特有的社会作用。就宏观而言,档案作为历史的记录,纵贯古今各个历史阶段,横穿社会的各个领域,就其微观而言,它记叙了人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实践过程,档案是科学、技术、文化、资源的一种储备形式,是信息储存的一种手段。可见,档案具有广泛的社会价值。

档案具有永久性,因此具有凭证依据的重要价值。这种持久性使得其在社会各领域及社会各阶段的发展起到的作用也具有持久性。

我国具有悠久的编修史志的传统,卷宗之浩繁为世界各国罕见无以伦比,我国的编史修志之所以发达是与其利用的大量的档案史实是分不开的,它是编史修志的重要依据,这是其它材料所不能取代的,具有权威性。中国历史档案不仅详实地记录了人们在社会实践中为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而艰辛劳作的过程,而且真实地反映了国家、民族所遭受的危难和痛苦。记录了我们所赢得的胜利与荣誉以及我们民族为战胜外国侵略者、社会邪恶势力以及同自然灾害进行艰苦卓绝的经过。

比如,故宫清史档案中,故宫所陈列的各种历史真迹都记载着清朝历史的不同时期的发展状况,这些生动的具有教育意义的历史档案,都是向人们进行思想教育的生动教材。

目前全国许多档案馆都在充分挖掘馆藏的基础上,利用各种形式配合重要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等,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提高全民素质及社会道德水平,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可见档案在政治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不可低估,档案的社会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

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档案工作的规模日益扩大,内容日益丰富,职能日益扩展,其社会作用也日益凸显。档案作为记录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加快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服务载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作用具有持久性。

现仅以档案在经济上、文化上、科学三个领域加以论证如下:

档案是经济生活的真实纪录

就本质来说,档案虽不属于经济领域的活动,但它能够参与包括经济活动在内的一切社会活动。不仅能够带来社会效益,还能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加快经济发展离不开管理工作,而档案作为一种管理工具,对经济活动的制订,具有基础的重要作用。同时档案又是经济活动的真实纪录,因此充分利用好档案会为今后的经济建设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其表现主要分以下几个方面:

1、档案是历史的真实写照,人类的发展不能隔断历史,因此档案提供的史料是当今进行重大决策的重要依据。档案资料由于它优于历史,同时档案又是经济活动的真实记录。档案资料由于它的收集、整理、保管的特殊性,决定它对历史反映的真实程度要优越于其他资料,为人们认识历史、认识客观世界提供了很好的教材,我国曾是一个的农业大国。 在农业发展中,我们的祖先大量利用档案中晴阴录等材料掌握了气候变化规律,为我国农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可见充分利用档案资料,为经济建设的决策和制定政策,提供强有力的依据。

2、档案资料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蕴藏着前人宝贵的知识和经验,是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以及各行各业人员学习的宝库,人们从中吸收营养,为祖国的经济建设服务。

3、档案资料的真实性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它不会因某个领导或统治者的喜怒哀乐而改变史料,去为某个人歌功颂德。因此在当今的经济建设和改革中,我们可以从档案资料中吸收前人的教训。

档案是文化之母

档案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档案就是文化的档案。因此档案在文化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

广义的文化包含档案,档案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实践中创造的精神财富。是文化的精 ,是文化建设的基石。狭义的文化是档案来源的一部分,档案与文化虽然概念不同,但唇齿相依不可分割。

档案是文化发展的推动力量。档案不仅具有记录文化的功能,而且具有整合文化、系统文化的功能。通过对档案的系统梳理,可以使积累的知识进一步系统化,更完整地再现某一时期社会文化的真实面貌 ,为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创造必备条件。档案是文化的一员,也是文化的基奠。只有将其置身于文化事业的大背景中,才能发挥档案特有的作用和魅力。因此,档案工作是文化之母,对于文化的传承和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党中央政策要搞好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和档案保护,足以说明其意义的重大。当今的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的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元素,要提高国家文化的软实力,使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保障,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这是繁荣文化的必由之路。

综观历史,许多文学创作都曾对作品的取材、情节、构思有着重要的启迪的作用。丰富的史实档案为记录各个历史时期、各种英雄人物的事迹材料,为著书例说、文艺创作提供了充分必要的生动素材。

古往今来的一切史学巨著,无一不是依据第一手的档案资料编写而成。档案馆积累和保存的历史文化典籍,对保持文化的连续性和完整性有重要的意义,对促进文化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起着作用。

人类文化的代代相传有赖于档案馆对归档材料的收集、整理和保存,社会文明的维系、源源不断的人类文明的传播可以延续数千年,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档案。即使在有着众多文化传播媒介的今天,档案作为历史文化的原生态记录,因其可以正听、纠误、传真、资政,也仍然凭借其原始性、真实性、权威性而具有报纸、图书、电视、广播、网络等其他传播媒介所没有的优势。

档案是科技预测、决策的基础

在古往今来的科研领域中,档案一方面提供了原始的记录及数据,另一方提供了大量的实践及观察中概括的基础材料,成为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条件,使得后人吸取其中有益的经验避免走弯路。

特别是在今天科技飞速发展的网络时代,人们更愿意足不出户就获取相关信息,因此大量的档案数据,被现代化的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利用到极致,极大地方便了利用者。

比如,档案网站依托网络技术开展网上展厅、在线展览等栏目,集教育、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使其成为网络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增强和突出展览效果,越来越被档案部门所重视,社会反响十分强烈。这种不受时空限制,选材视角灵活,更新更快的形式影响效果持久,影响的范围大。

在长期的生产过程中形成的科技档案,在社会的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重要的技术资源,是科技预测、决策的基础和根据,正确的预测和决策必须建立在大量信息的基础上,通过分析、筛选最后制订出切合客观实际的更加科学的方案,特别是在现代化建设中,面对技术复杂的生产装置,操作者如果得不到精准的科研方案,就难以准确地把握正确的操作过程,就会容易造成失误。有了大量的科研档案作为依据,就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学科相互依赖相互渗透,如果没有科研档案,那科技发展的继承和借鉴就会成为空中楼阁。

因此,充分利用科技档案,使科技档案中的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渗透和转化,可以促进科学技术和生产力的发展,进而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档案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利用,如不积极地利用就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

总之,我们要充分认识档案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科技领域中持久的重要的价值。在社会发展变化中寻求档案工作与时俱进的新路径和新办法。不断赋予档案工作新的内涵。随着档案事业的发展,档案将更广泛地满足社会各方面的需求,多层次多渠道实现档案走进开放、走入社会、走向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