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秦始皇当初建立兵马俑的目的是什么?

秦始皇当初建立兵马俑的目的是什么?

秦始皇兵马俑我们大家都知道,这是一项世界级的伟大的工程,很多人只是看到了关于兵马俑的伟大奇迹,但是很少有人去探究秦始皇为什么去建造这个伟大的兵马俑,在这些兵马俑里我们大家应该了解到千千万万个都是不同样子的,于是他是不是有真人制成的成了大家的一个疑问点。

秦始皇当初建立兵马俑的目的是什么?

公元前259年,秦始皇在赵国邯郸出生,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全国的君王就此诞生。他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13岁继承王位,22岁亲政,39岁一统天下。他的王朝虽然只存在了十几年,但他的一生颇受后人争议,可谓是毁誉参半。有人崇拜他统一了中国,也有人唾骂他实施暴政,他是西方人眼中中国的拿破仑。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皇帝,不仅身世、生平让人倍感兴趣,就连死后所葬之地,也让人争相研究。

据史书记载,秦始皇的陵墓位于距西安市30多公里处的临潼县城以东的骊山脚下。嬴政从即位开始就为自己修建陵园,墓地规划设计由当时的丞相李斯负责,监工由大将章邯担当,整个陵园修建耗费38年,直至始皇病逝才不得不收工了事。

秦朝当时总人口约为2000万,单是修建陵园这一工程就动用了劳役70余万。修陵所用的土,都是从陵园以南三刘村采石场运回来的,这处距离陵园有2000多米的距离,而修陵园所用的石料大部分是取自渭河北部的仲山、峻峨山。在当时科学技术不发达的前提下,这一切都要靠人力完成,工程的艰难可想而知,也正是这一举动,开创了历代封建统治者奢侈厚葬的先河。另外说到兵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位于陵园东侧大约1500米的地方。当地曾经有农民在掘墓时发现过有像人一样的石头。直到1974年3月,陵东西杨村的村民在抗旱打井时,发现规模宏大的兵马俑坑,考古工作者闻讯前来,经发掘才使得这些2000多年前的宝藏重见天日。可问题也随之而来,秦始皇为什么要在陵园外部修建规模如此宏大的兵马俑坑呢?

 一种说法是,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想让自己的王朝千秋万载,所以开始广求长生不老之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也逐渐地清醒人都不可能长生不老,更不要说一个王朝。可是他又舍不得自己的奢靡生活,所以决定将这无上的权力带到阴间去,想在阴曹地府也成为一个无人能及的皇帝。

 另外一种说法是,当时流行殉葬,等级越高的人殉葬的物品自然也越高贵,所以贵族常常以活人殉葬,作为一统天下的帝王,秦始皇的陪葬要牺牲多少人是可想而知的。丞相李斯心地善良,不想这么多无辜的生命受到牵连,就提出了制造人俑陪葬的想法,这样既可以显示皇帝的恢弘排场,又顺了嬴政在阴间称霸的心思。始皇觉得这个主意可行,于是便采纳了。

前221年,秦王嬴政并吞六国,一统海内,成为中华帝国的第一位皇帝。他死后的第二年,属于他的巨大陵墓才最终完工。这年底,即位的皇帝胡亥杀掉了所有修陵的工匠。于是,关于始皇帝的陵墓,只剩下了传说。秦始皇修建兵马俑的目的是:统治阴阳两界。至于真实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还有待于我们后人去解答!

秦始皇兵马俑是不是真人

7月20日消息,秦始皇陵兵马俑是活人,十万秦将十万俑。据传,兵马俑之所以栩栩如生,各不相同,是因为秦始皇以活人做俑,秦始皇陵,是埋葬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陵墓,陵墓中不光有千军万马的兵马俑,也安置了剧毒水银,谨防被盗墓,有关秦始皇陵的传说自古就不断流传。

秦朝历经两百多年的励精图治,到秦始皇嬴政的时候,国富兵强,驰骋六国无所挡,所以说,秦始皇能统一天下,并非全是自己的功劳,其中大部分,都要算在老祖宗的积累上,也算嬴政运气好,该着由他来完成这一千古伟业!

要解这秦始皇活人俑之谜,我们要先从殉葬来说起,通过《史记秦本纪》中所述,殉葬源于我国上古奴隶制社会,一开始用活人殉葬,周朝以后推行仁政,对殡葬制度实行了改革,人殉得以废除,奴隶主死后改用土偶和草人殉葬,俑殉取代了人殉,以俑殉葬应该是人类社会进步的表现。但是这种为推动社会进步、惠及于民的好政策,却被早于秦始皇460多年的秦武公彻底改革掉了。所以秦始皇并不是死后用活人和土俑陪葬的独家发明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