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治水的大禹是哪里人?

治水的大禹是哪里人?

我们的大中国是一个有着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于是关于古代历史,人类文明起源有着很多的神话传说,对于夏商西周的存在也存在着争议,这样在那个时代的大禹治水也是一个半信半疑的故事,如果他真的存在,那大禹的故乡也是大家所好奇的总归这还是需要专家来说话。

治水的大禹是哪里人?

傍水而居并不都是渔歌唱晚,浊浪滔天也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主旋律。一如黄河被称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同样被称为苦难河。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水,又要不断忍受肆虐蔓延的洪水侵袭。

治理水患,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史是一部兴水利、治水患、除水害的历史。

说起大禹治水我们可能都知道,大禹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把洪水引进大海,为人民谋得了福利。他也因为治水的功劳继承了舜的位置,成为部落首领。

据专家考证,北川是大禹的故乡,禹,姒姓夏后氏,名文命,号禹,后世尊称大禹,夏后氏首领,传说为帝颛顼的曾孙,黄帝轩辕氏第六代玄孙。他的父亲名鲧,母亲为有莘氏女修己。而这里历来水患不绝。比如,今年的7月8日下午至9日早上,唐家山堰塞湖和老县城降雨量高达285毫米,遭遇50年来最强洪水,致使唐家山堰塞湖水位抬高8米。

有关大禹的记载史料很多,《孟子》、《史记》、《吴越春秋》、《水经注》、《蜀本记》等中都有提到大禹是羌族人,出生地在的古代汶山广柔县石纽乡。但是通过近近代学者的考察,却认为大禹的出生在汶川县绵池镇刳儿坪,民国时期编撰的《大禹志》中也支持这一观点。另外根据近年来的考古研究,又有人提出了新的意见,他们认为禹的故乡为现四川省绵阳市附近。总之关于大禹是哪里人,存在着很大的争议,如果你想要一个肯定的说法,那么只有等待着考古的进一步发掘了。

大禹治水是不是神话故事传说

布于数百种文明的神话史,世界各地的民间传说中都有关于远古大洪水的记载。这引起了研究者们的兴趣,也产生了很多理论。目前,对于中国人家喻户晓大禹治水的故事,一支国际科学团队声称找到了举足轻重的事实依据。

在中国,大禹治水的故事家喻户晓,一些学者认为这是上古的传说。不过,一个中美科研团队近日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宣布,他们在黄河流域发现了古代一场超级大洪水的科学证据,这一洪水很可能就是大禹治水故事中提到的灾难性大洪水。同时,这也为夏朝的历史真实性以及起始年代提供了重要支持。

发现大洪水沉积物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现南京师范大学聘用人员吴庆龙说,尽管很多人认为大禹治水的故事有一定事实基础,但此前一直没有发现这场大洪水存在的科学证据。2007年,他参加黄河上游积石峡地质考察时偶然看到了一些特殊的碎屑,后确认为上古一场巨大溃决洪水的沉积物。由于这一洪水规模巨大,他们推测,这很可能就是中国大洪水传说的源头。

当时的情景也许是这样的:一场强烈地震在积石峡引发了大规模滑坡,滑坡堵塞黄河6到9个月,形成了巨大的堰塞湖,水量持续增加导致堰塞湖溃决,多达110亿至160亿立方米的湖水在短时间内快速下泄,形成流量巨大的洪水。

发生在公元前1920年左右

目前有记载的黄河最大一次洪水发生于1843年,最大流量约每秒3.6万立方米,而这一溃决洪水的流量可能是1843年洪水的10倍左右,达到每秒30万至50万立方米。参与研究的美国珀杜大学教授达里尔格兰杰在《科学》杂志召开的电话记者会上解释说:换个角度看,这差不多与世界第一大河亚马孙河曾发生的最大洪水相当,位居地球近1万年内发生的最大洪水之列。

这样规模的洪水灾害在中国(有确切记载的)历史时期内没有发生过,是一场非常罕见的巨大洪水,因此,我们推断它应该就是与 大禹治水 有关的那场大洪水。吴庆龙说。

8月6日,吴庆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的最新研究推测出:夏朝开始的时间约为公元前1900年;公元前1920年左右,即与传说中距今4000多年的大禹治水相近之时,黄河上游真的发生过一场大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