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最佳的结婚年龄是多少岁?

最佳的结婚年龄是多少岁?

结婚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大事情,但是在如今的生活中,或许很多的人想什么时候结婚就什么时候结婚,根本忽略了年龄的问题,并且法律就算有规定,但仍然我行我素,不按照法律的规定走,不过对于结婚这样的大事情我们还是不能盲目,还是应该选择一个好的时间,好的年龄,毕竟这关系到自己以后的幸福。

最佳的结婚年龄是多少岁?

虽然爱情不分年龄,但婚姻却有个最佳时间段。美国犹他大学的社会学客座教授尼古拉斯沃尔夫辛格博士近日指出,现代都市生活中,在28~32岁之间结婚的夫妻,今后离婚的可能性最低。

研究者对美国家庭成长全国性调查中的数据资料进行考察后发现,结婚年龄与离婚之间存在着一种U字型的关系。28~32岁处于这条U型曲线的底部,被称为最佳结婚的年龄。先于这个年龄段或晚于这个年龄段结婚,今后分手的风险都会逐渐上升。30岁之后结婚,将来离婚的风险每年会增加约5%。

研究者认为,在城市生活中,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更清楚自己的择偶需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更成熟,可以理性对待婚姻问题。

无独有偶,对于结婚年龄和离婚率的关系,也有一项调查给出了意见。这项数据研究分析发现:离婚率确实随着结婚年龄的增长而下降,然而这种趋势在30岁出头的时候就停止了。那些在30多岁的中期或后期结婚的人,离婚率高于在20多岁后期结婚的人。美国犹他大学的心理学教授Nicholas H. Wolfinger在他为家庭研究协会所做的新研究的报告中写道:在32岁以前,结婚年龄每增长1岁,离婚率便下降11%。然而过了这个年纪之后,离婚率每年增长5%。如今,一些30多岁的人本可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配偶,但他们现在对于单身或者同居感到十分满意。

法律规定可以结婚的年龄是多少

法定婚龄的确定,一方面要考虑自然因素,即人的身体发育和智力成熟情况,另一方面要考虑社会因素,即政治、经济及人口发展情况,因此,各国关于法定婚龄的规定有所不同。

我国封建时代有早婚的习俗,唐朝男十五、女十三岁婚嫁;宋明清时期男十六、女十四可以嫁娶;我国台湾民法典规定:男未满十八岁,女未满十六岁者,不得结婚。我国1950年婚姻法规定的法定婚龄为男二十岁,女十八岁。这与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的觉悟程度和接受能力相适应。

1980年修改婚姻法时,一方面考虑适当提高法定婚龄有利于广大青年的身心健康、工作和学习,以及计划生育工作;同时也注意到法定婚龄过高,不符合自然规律的要求,也脱离群众、脱离农村实际。因此规定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

我国婚姻法关于婚龄的规定,不是必婚年龄,也不是最佳婚龄,而是结婚的最低年龄,是划分违法婚姻与合法婚姻的年龄界限,只有达到了法定婚龄才能结婚,否则就是违法。法定婚龄不妨碍男女在自愿基础上,根据本人情况推迟结婚时间,为贯彻我国计划生育国策,婚姻法也鼓励晚婚晚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