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曾国藩和李鸿章之间是什么关系?

曾国藩和李鸿章之间是什么关系?

曾国藩和李鸿章是晚清四大名臣中的两位,二人对当时社会的发展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李鸿章是当时洋务运动的领导人之一,而曾国藩在但是镇压太平天国运动等方面都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可以说这二位对当时的社会朝局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不过曾国藩和李鸿章除了同朝为官之外还有别的更近的关系。

曾国藩和李鸿章之间是什么关系?

李鸿章(1823年2月15日1901年11月7日),晚清名臣,洋务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安徽合肥人,世人多尊称李中堂,亦称李合肥,本名章铜,字渐甫或子黻,号少荃(泉),晚年自号仪叟,别号省心,谥文忠。

作为淮军、北洋水师的创始人和统帅、洋务运动的领袖、晚清重臣,官至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大臣,授文华殿大学士,曾经代表清政府签订了《越南条约》《马关条约》《中法简明条约》等。

曾国藩(1811年11月26日-1872年3月12日),汉族,初名子城,字伯涵,号涤生,宗圣曾子七十世孙。中国近代政治家、战略家、理学家、文学家,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与胡林翼并称曾胡,与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并称晚清四大名臣。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封一等毅勇侯,谥曰文正。

曾国藩出生于晚清一个地主家庭,自幼勤奋好学,6岁入塾读书。8岁能读四书、诵五经,14岁能读《周礼》《史记》文选。道光十八年(1838)中进士,入翰林院,为军机大臣穆彰阿门生。累迁内阁学士,礼部侍郎,署兵、工、刑、吏部侍郎。与大学士倭仁、徽宁道何桂珍等为密友,以实学相砥砺。太平天国运动时,曾国藩组建湘军,力挽狂澜,经过多年鏖战后攻灭太平天国。

曾国藩一生奉行为政以耐烦为第一要义,主张凡事要勤俭廉劳,不可为官自傲。他修身律己,以德求官,礼治为先,以忠谋政,在官场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从正面讲,是历史上严师高徒,一脉相传的典范,曾国藩对李鸿章的教导是苦口婆心,语重心长, 李鸿章一生言必称我老师,对曾国藩无比尊重推崇。虽然李鸿章确实干过不少有愧曾国藩的事,但是这才是真实的人性。

从另一个角度讲,曾国藩未必未负李鸿章。怎么讲?曾国藩和李鸿章,李鸿章对人性的理解更准确,权谋多一点,术高一筹;而曾国藩已经脱离了这个阶段,权谋已经被他化于无形,他是道高一尺。曾国藩全凭一己之力使无数英雄团结在他的周围,并奉之为精神领袖。他不是理解人性,他是可以影响人性。回到前面那个问题,李鸿章干了坏事会得到很多人的指责,而曾国藩干了坏事(可能)被化于无形,甚至可能看起来像好事。李鸿章修炼的是形,曾国藩修炼的是心。李鸿章看起来总是占便宜,往往会吃大亏,曾国藩看起来总是吃亏,往往占大便宜。曾国藩可做重臣,曾国藩可做领袖。

曾国藩和李鸿章谁的官职更高?

1864年,曾国藩登上了人生的权力顶峰。这一年,他弟弟曾国荃攻陷南京,彻底灭了天平天国。曾国藩坐拥湘军30万,权倾朝野,功盖天下。

慈禧任命他为两江总督、钦差大臣,节制江、浙、皖、赣四省军事兼地方政务。 当年大清最高一级地方行政长官总督一职,全国才设8名,其中5名是曾派:除了曾自己任两江总督外、直隶总督刘长佑和闽浙总督左宗棠,均属湘军人马。另四川总督骆秉章和两广总督毛鸿宾,虽非湘军嫡系,但与曾国藩交往甚密。仅次于总督的地方要员巡抚,大清共有15名巡抚,其中7名属于湘系。

至于再往下面的道台、县令之类,就更是曾国藩湘系的天下了。毫不夸张地说:1864年,曾国藩稳稳地把持了满清的大半壁江山。

曾国藩于1872年逝世于直隶总督任上,以后李鸿章的职位并未高于曾,只是后来事情多,而李喜于任事,故显得位大权重。李死后才封侯,曾1864年即已封一等候。

1从谥号上来看,曾国藩是文正,李是文忠(文正是文官的最高谥号,文忠次之)

2从品级来看曾国藩是 太傅 ,正一品。李是太子太保,从一品。(虽然李是军机大臣,但军机大臣不是固定的品衔)

3曾国藩为一等毅勇侯,李为一等侯。

4在地方上曾国藩曾节制江南五省军务,远超过地方上总督的权威。李鸿章在地方上干过直隶总督。

所以总的来说还是曾国藩的官职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