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南瓜在北方可以种吗?

南瓜在北方可以种吗?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南瓜可以说是经常见到的食物,南瓜做成的食物种类有很多,比如熬粥,做面食、做菜等等,富含大量的营养物质,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之一。那么南瓜可以在北方种植吗?南瓜的种植时间和方法是什么?

南瓜在北方可以种吗?

南瓜(pumpkin)是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叶片具白斑、果柄五棱形,又叫做中国南瓜、番瓜、倭瓜、饭瓜等。南瓜起源于中、南美洲。南瓜在中美洲有很长的栽培历史,中国600年前开始栽培。现在世界各地都有栽培,亚洲栽培面积最多,其次为欧洲和南美洲。按果实形状分为两个变种:圆南瓜和长南瓜。 南瓜在我们北方和南方都有种植,但北方和南方的种植方法有一定的区别。

在大辽物产论一文中也谈到,大辽国自公元916年建国,有四大农耕区域。其中有两个农业区、两个半农半牧区。两个农业的区域:一是属东京道的辽东北原渤海国的农业区;一是属南京道、西京道的长城以南燕、云地区的农业区。两个半农半牧区域:一是属上京道、中京道、辽西潢河(今西辽河上游西喇木伦河)、土河(今老哈河)流域的半农半牧区;一是属东京道和上京道西北部的半农半牧区。而南瓜是当时的主要农产品之一。

南瓜被当地人称倭瓜,亦称番瓜。瓜结实,形横圆竖扁,而色有黄、黑绿。当时人们称黄色的为南瓜,黑绿色的为番瓜。其实一圃之中种形相异,农家也未强去区别。但是当时南方人由于其来源于北方,将其称为北瓜。后来,南瓜在南方各地得到了广泛种植,并且由于气候和地质的原因,南瓜的味道相对北方而言,独有特色,而且相对更易于生长。由此,人们也就将其称之为南瓜。

南瓜的种植时间和种植方法

南瓜种植时间正常情况适宜在2月-3月。

1.整地、施肥、铺膜:印度瓜产量高,肥水需求量大,应在沙壤土中种植为宜。前茬以豆、薯类、玉米为好,不宜选重茬瓜地种植。整地作畦,宽4米,长度视种植植株而定。播种前20天整地,种植行应稍高于茎蔓,匍匐行2至3厘米。这样做是为了中后期追肥浇水时,不浇瓜和茎蔓,以防烂瓜。亩施优质农家肥4000至5000公斤,复合肥10至15公斤。施肥深夜15至20厘米,宜宽不宜深,宽度以点穴半径50厘米为宜。最好开沟施入以加大根系收面积,不宜穴施。底肥施好后,铺地膜地膜宽50厘米,长视播种量而定。播种前7至10天铺膜,四周压严密封。

2.激素理论:为了促进种子早发芽、生长壮和产量高,播种前要用ABT4号增产灵20ppm浸种4小时。浸后用清水淘洗净,放入容器同内催芽,温度20℃至25℃,上覆湿沙布。每天淘洗一次,待种子裂嘴后点播。

3.适时播种:北方在谷雨后、南方在清明进行播种,每穴1至2粒,点播。播时用木棍扎深2至3厘米的孔,株距米,亩种300至500株。播后将孔穴用细湿土封严。北方寒冷地区可搭拱棚,棚高30至40厘米,宽50至60厘米,以防霜害。霜期过后揭膜。播种后要经常检查,防止日灼烧苗。

4.管理:印度南瓜以主蔓结瓜为主,根瓜不留。在距根部2米以上,或在10至12对叶片处留瓜1至2个。如求单瓜个大,最好留1个。如求籽多,瓜多,可选留2至3个。当所留瓜坐稳后,其余瓜一律摘除。留瓜后主蔓生长到10至12片叶时切头,蔓保留4米左右,瓜前多留叶片,以增加营养面积,侧蔓一律抹除。压蔓印度南瓜生长旺盛,曼长叶大,为防止风卷折秧、增加根系生长、促进瓜体增大,应随蔓的生长进行压蔓,埋土3至5厘米。在结瓜处可压成弓形,使瓜增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