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大乔和小乔两人分别是谁的妻子?

大乔和小乔两人分别是谁的妻子?

东汉末年,东吴世家乔玄有两位有着沈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的女儿,大女儿大乔,小女儿小乔,史称二乔。姐妹二人可谓是知书达礼,在当时可是名闻遐迩,不过而姐妹成婚之后的命运却大不相同,今天小编就来介绍一下这历史上有名的二乔的故事,看看她们的命运如何。

大乔和小乔两人分别是谁的妻子?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1800年前,三国时期出了两位风华绝代的美人。1800年后,皖、豫、鄂、浙四地关于二乔籍贯之争的新闻闹得满城风雨。二女究竟唱的是豫剧还是黄梅戏,操的是中原调调还是吴侬软语,四地各执一词。美人籍贯的确立到底有何意义?二乔故里又有多少文化、商业价值?四方各有各的主意,专家各有各的说法。

三国时的大乔和小乔合称二乔,是中国古代历史上著名的大美女,分别是三国东吴霸主孙策和大将周瑜的妻子。唐代著名诗人杜牧《赤壁》中的诗句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更是让这二乔家喻户晓。有文献记载说这两位大美女是安徽潜山人。最近,二乔的籍贯似乎又出现了一点新问题,浙江义乌、湖北嘉鱼还有河南商丘这三处都纷纷拿出证据,请专家考证二乔的故乡在自己这里,并且宣布说要打造二乔故里、二乔公园、二乔故里休闲园等一系列旅游项目。四方各执一词,争论不休。

作为二乔故里,安徽潜山有史料可考。史学家陈寿在《三国志周瑜传》记载,周瑜和孙策在公元199年攻占皖,即今安徽潜山一带,并分别娶小乔、大乔为妻。现在潜山据说仍有二乔当年生活游玩过的乔公庄园,附近还有二乔梳洗用水的胭脂井。

河南商丘争夺的切入点在二乔的父亲乔玄身上。依据也是《后汉书》中有《乔玄传》,称乔玄字公祖,梁国睢阳人。而后汉时的梁国睢阳,就是现在的河南商丘。这样,商丘人称乔玄是俺老乡,好像有那么点根据。父亲是商丘人,女儿自然也错不了。

湖北嘉鱼人称,二乔的父亲是乔玄,乔玄是汉末名臣。早年,他曾寄居在沙阳堡一个中医家,后来,娶了该中医家的千金,生下了大乔、小乔。而这个沙阳堡,就是现在的嘉鱼县,因此,可以说:乔玄是在嘉鱼结婚的,或许,大乔小乔也是在嘉鱼出生的。水边上的娃子水性好,因此也就有了二乔洗遍温泉一说至少,嘉鱼是二乔的外婆湾。

浙江义乌西南山区的赤岸镇有个乔亭村,乔亭到处都是大小乔的影子,有关二乔的地名、传说,在乔亭实在是举不胜举。义乌人称,这里就是三国时东吴国丈乔公的老家,是大美人二乔的故里。

安徽庐江小乔墓据说建于东汉年间,现墓址位于安徽庐江县城内。公元210年,周瑜病逝,厚葬于庐江东门横街朝墓巷,小乔居守庐江,扶养遗孤。公元223年,小乔病卒,享年四十七岁,葬于县城西郊,旧称乔夫人墓,俗名瑜婆墩,平地起坟,墓有封无表,汉砖结构,墓前有碑,拜台、列台屏石供,墓门向东,明崇祯时毁于兵乱,仅存一座土冢,与城东周瑜墓遥遥相望。2001年被庐江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湖南岳阳小乔墓又名二乔墓,在岳阳楼北面。据光绪《巴陵县志》引明《一统志》载:三国吴二乔墓,在府治北。吴孙策攻皖,得乔公二女,自纳大乔,而以小乔归周瑜,后卒葬于此。又引《戊申志》载墓在今广丰仓内。或小乔从周瑜镇巴丘,死葬蔫。大乔不应此。《巴陵县志》又载瑜所镇巴陵在庐陵郡,非今巴丘。又裴松之注解《三国志》称:瑜留镇之巴丘,为庐陵郡巴丘县(今江西省境内),瑜病卒之巴陵,为晋荆州长沙郡巴陵县(即今岳阳市)。孰是孰非,尚待考证。

大乔和小乔的死因是什么?

东汉献帝建安五年(公元200年),孙策于打猎时遇刺受重伤,大乔日夜和衣陪伴,不眠不休,不食不饮,全心照顾,然孙策仍药石罔效逝世。

孙策娶大乔的那年是二十岁,大乔是十八岁,可惜天妒良缘,两年后正当曹操与袁绍大战官渡,孙策正准备阴袭许昌以迎汉献帝,从曹操手中接过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权柄时,孙策被许贡的家客所刺杀,这位被曹操称为虎儿的英雄,死时年仅二十六岁。大乔和孙策仅过了三年的夫妻生活。

据记载,孙策死时,大乔充其量20出头,青春守寡,身边只有襁褓中的儿子孙绍,真是何其凄惶!从此以后,她只有朝朝啼痕,夜夜孤衾,含辛茹苦,抚育遗孤。岁月悠悠,红颜暗消,一代佳人,竟不知何时凋零!

不过关于大乔的结局有这样一种说法:孙策死后,大乔伤痛欲绝,数度昏厥,并欲投江殉夫。但想到孙策临终前曾拉着她的手,要她照顾幼弟孙权 (18 岁 ) ,助他接掌大权,并除奸讨逆,使大乔只好打消原来念头。后来孙权对皇嫂仍万般尊重,也在大乔与众臣如张昭周瑜鲁肃等人的辅佐下,很快地团结江东各股势力,建立威望,进而重新掌控大局了。

据说大乔在孙权称帝 ( 公元 229 年 ) 之后,即不再过问俗事,深居简出,青灯古佛,宁静详和,安享天年矣!

小乔是周瑜的妻子,关于她的死在历史上有着不同的说法。有人说她是自然死亡,也有人说她是在周瑜死后伤心过度而死。

不过有着这样的说法,就是在小乔嫁给周瑜之后,两人恩爱非常,周瑜每次去征战,小乔都是紧紧的跟随在他的身边,甚至就连在历史上留下了深深痕迹的赤壁之战小乔都有参与过。后来在周瑜将要攻取益州之时,路经巴丘的时候,周瑜病死。那个时候周瑜才三十六岁。

小乔面临突然地丧夫之痛,其心中的悲苦可想而知。在那个时候她也才有三十岁,可以说是年纪轻轻的就守寡。在这之后的多年里小乔一个人守着周瑜的墓碑生活,其中的孤苦可以想见。终于在吴黄武二年的时候在长期的伤心和孤苦下生活小乔病逝,那个时候的她才四十七岁。

由此可见,小乔的死亡时间和周瑜相差很久,但是我们还是不难看出,她对于周瑜的思念之情,因此小乔是由于长时间思念周瑜,伤心过度而去世的。在明朝的时候,有人们还见到两人的墓,只不过小乔的墓是只有封没有表,是由汉砖随地而起的。

据史料记载,公元223年,小乔病卒,享年四十七岁,葬于县城西郊,旧称乔夫人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