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中铁和中建哪个企业更好?

中铁和中建哪个企业更好?

中国的龙头企业中,中铁和中建是两个不得不提的大型企业,尤其是在中国这几年一直在计划道路建设,中铁和中建的作用就明显的突显出来,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中铁和中建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很容易被人混为一谈,那么在世界排名中,中铁和中建哪个更胜一筹?中建和中铁合并的计划是真的吗?

中铁和中建哪个企业更好?

由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和中国《建筑时报》两家权威媒体共同主办的中国承包商80强和工程设计企业60强排名,以2014年度企业工程承包和工程设计营业收入作为主要排名依据。深化改革是近年的一个重要主题,中国建筑行业面对新常态下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的不利局面,承包商80强的总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出现了显著下滑,工程设计企业60强的总营业收入的下跌幅度更是进一步加大。但同时上榜企业把握住一带一路战略先机,使得国际营业收入飙升。其中,承包商80强2014年的国际市场营业收入年度增长率是18.2%;工程设计企业60强2014年的国际市场设计营业收入增长率是52.63%,创下了近几年来的最高记录。

今年的中国承包商80强榜单显示,2014年的总营业收入是35237亿元,年度增长率是10.85%,而2013年度的增长率是19.16%。虽然年度增长率有较大的降低,但考虑到整体的宏观经济形势,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水平仍属来自不易。

根据榜单,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三大企业依然领衔承包商80强,而榜首榜眼却较上一年度互换了位次,中国中铁以总营业额6921亿元超越中国建筑的6766亿元拔得头筹。此外,榜单上第三至第六名的企业保持不变,同时,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地方企业冲进了前十名。前十强企业的营业收入之和为21968亿元,占80强总营业额的62.34%,相较2013年的60.34%小幅上扬,入围门槛从451亿元上升至488亿元。这说明由于品牌优势明显,中国承包商前十强企业的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占有的市场份额也在继续提升。

中铁和中建曝出合并传闻

继南北车合并之后,通信、石化领域央企巨头合并的传闻不断传出。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已开始研究中铁和中铁建合并计划。受此消息影响,昨天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开盘一度双双冲高逾7%,也带动基建股走强。但昨晚,中国铁建、中国中铁方面均表示,公司目前没有合并意向。

王梦恕表示,与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类似,中铁和中铁建也应该合并。王梦恕称,中铁和中铁建合并的好处是可以防止恶性竞争,防止铁总压价。合并不会对百姓造成什么影响,但是对工程有利、对发展有利。合并以后也可以避免腐败,企业可以靠真正的技术和铁总合理谈判。

对于合并传闻,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方面均表示目前没有此类意向,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信息,也未向任何部门表示过此类意向,双方也没有就此类问题进行过任何商谈。昨天,中国铁建内部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合并目前并没有人来征求过意见。

资本市场上,合并传闻带动基建股走强。昨天,中国铁建早盘高开后直线拉升,中国中铁、中国铁建股价一度双双冲高逾7%,截至收盘,中国铁建上涨5.33%,中国中铁上涨5.96%,中国铁建H股上涨4.75%,中国中铁H股上涨2.29%,中铁二局、铁龙物流等基建股涨幅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通信、石化领域龙头央企频传合并消息,这与当前国企改革背景及国资委的表态不无关系。近期国资委方面多次强调授权一批,下放一批,收缩一批,移交一批。在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看来,这说明国资委将支持企业兼并重组、优胜劣汰,从而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央企,其中,同类项企业和低效无效、长期亏损企业将成为有限重组的对象。在李锦看来,随着中国制造由低附加值的贸易品逐渐向高铁、基建、核电等高端领域升级,相关领域的国字头行业巨头陆续筹谋资产整合,央企也将从速度规模型转化为效益质量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