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外卖送餐员送一单提成多少钱?

外卖送餐员送一单提成多少钱?

在现在的一些城市中,出现了一道特殊的身影,那就是外卖送餐员,这群人就像快递员差不多,但是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如今外卖的需求量增加,让外卖小哥这个职业也成为了热门,那么外卖送餐员送一单提成多少钱?

外卖送餐员送一单提成多少钱?

在北京的街头巷尾,不分时段,几乎随时都能看到骑着电动车送外卖的小哥们的身影,送餐平台的遍地开花为在这个城市谋生存的打工者们送来了充沛的工作机会,但随着竞争的日益加剧,送餐员似乎也不像以前那么好干了。

不是迫不得已千万别来干这行,郭永家说,我都快40岁了,不像小伙子们跑得动了。顿了顿,他又说,小伙子干这行挺可惜的。

郭永家之前是一名洗车工,4年前在同乡的鼓励之下做起了送餐员。之前,他在一家第三方物流公司送同城快件,外卖是午餐、晚餐高峰时段也会接的生意。一般是顾客直接打电话给饭店,饭店里外卖员不够用或天气情况不好时,会出高价联系第三方物流帮忙送外卖。但郭永家发现,随着几大外卖平台发展得越来越好,同城快件这种方式渐渐式微了。看到百度等外卖平台送餐员的生意越来越多,自己的生意越来越少,他终于来到百度外卖,做起了一名送餐员。

是我想得太简单了,郭永家说,在老乡的介绍下,他被安排在了方庄站点,这个站点有30多人。一开始因为路不熟,我经常不能在规定时间内送到,按照平台的规定,从顾客下单到送达,只给餐厅和外卖员一共40分钟的时间,一旦超时,便要被罚款。就那么点钱,还不够罚的!

据他透露,自己的底薪是3000元,一月按照28天计算考勤,平均每天107元,也就是说,如果一个月上班的时间不足28天,便会按照每天107元被扣钱。此外,还有接单的提成,规定为200单以内,按照每单2元的价格提成;满200单的部分每单提成4元,满400单提6元等,以此类推,最多不超过每单提成10元。他表示,目前自己每个月能接300多单,一个月大约能赚4000元,并且平台不包吃包住,除去这些必要开销,每月根本攒不了多少钱。

4000多元跟我们的辛苦程度比,真的不算多,这行越来越不好干了,他表示,公司实行抢单制,如果附近商户有订单,会推送到送餐员的系统中,自己看着合适的话就迅速抢单。大约一年以前,郭永家和自己的同事一天轻松抢到五六百个订单,在合理安排路线的情况下,薪资差不多是现在的两倍。后来,公司人越来越多,单子越来越难抢,尤其是淡季。虽然他已经总结出一套自己的规律,比如哪里订单多,应当如何蹲守,送餐路线的规划,送餐和抢单的时间安排等技巧,但单子依然不像以前那么多。

他表示,现在公司已经不缺人了。从对待招聘的态度就能看出来,我当时就是老乡介绍的,因为介绍有奖励。郭永家告诉记者,今年2月,介绍一位老乡或朋友来做外送员,公司会给300-500元的奖励。随后逐渐取消了奖励,如今则基本不招人了。目前,他所在的站点有不到30名外送员。

他说自己年龄也不小了,感觉有些跑不动了,然而他也不愿再找其他工作。

外卖送餐员现状分析揭秘

随着移动互联网在人们生活中的日益普及,宅男宅女们只需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送上门的美好生活,而这种懒人经济也催热了配送产业,一种叫外卖送餐员、业内又称骑手的新兴职业应运而生,他们穿着统一的制服,载着专业的保温箱,说着规范的服务用语,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无论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是在招聘市场上都非常受欢迎。

会骑电动车,会用智能手机

嘀嘀嘀随着一阵手机铃声响起,王鑫捷马上拿起手机开始抢单。今年开春后,王鑫捷给自己找了个新工作外卖骑手。一个月来,他逐渐适应了这个新工作。

每天早上10点左右,王鑫捷的外卖平台上各种外卖单扑面而来,他要做的是去抢接外卖单,抢到以后,便骑着电动车到指定的地方去取外卖,然后将它们送到顾客手里。

眼下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订餐APP正成为许多市民手机里的必备应用程序,网上订餐人数增多,外卖平台订餐需求量随之增大,也催生了外卖送餐员的职业需求。

底薪3800元左右,一个月完成600多单的外卖单量后就可以拿到6元一笔的外卖接单钱。王鑫捷告诉记者,刚开始比较陌生,所以送单量不多,一天大概送20单左右,现在熟门熟路之后,一天能送出30多单。

比快递员收入高,但压力不小

在一家外卖公司配送站的招聘介绍上,记者看到对于送餐员的要求并不高:工作时要穿工作服,会骑电动车,会用智能手机,年龄最好在45岁以下。送餐员的主要工作是在合作餐饮点附近两公里内送餐,工作时间是每天上午10点到晚上8点,中间还能休息三四个小时,有时薪资比快递员还高,通常一个骑手的月收入在四千元左右,但是一个熟练的骑手,一个月的工资能达到六七千。王鑫捷告诉记者。

不过,外卖送餐员的压力也不小。在城区从事骑手工作半年多的徐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做过快递员,知道骑手的收入比快递员高,但是工作的压力相对更大。

徐师傅说,骑手每天送餐次数的极限差不多在30单左右,算下来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度过,而且往往别人的吃饭时间,正是他们争分夺秒的黄金时间。每天饿着肚子给别人送饭,而且风雨无阻。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买点零食吃。徐师傅坦言。

此外,骑手拿着餐品飞奔是常有的事。有时送慢了,饭菜变冷了,客户不理解,给个差评,这单就算白干了。徐师傅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最希望得到的是客户的理解和尊重。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对于骑手来说,交通安全也是他们考虑的最大因素,因为他们的工作大多是在路上,再加上有时要赶时间,所以有时就会忽略路况信息。为此,绝大多数外卖公司都为骑手投了意外保险。

互联网+餐饮催热配送产业,送餐员市场需求大

年前,我们这边的送餐员才20人,现在的队伍已经发展到一倍多,未来还需要扩大队伍。中山东路上一家外卖公司配送站的负责人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外卖量在不断增加,去年年底,日外卖量还只有几百件,今年日外卖量已突破千件,如果按照一个骑手平均每天送30件的量,那么骑手的缺口还差三分之一左右。更何况,这外卖量还在不断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宁波大部分外卖配送公司都是在去年发展起来,而且发展迅速,大多处于招兵买马的状态。在一些招聘网站上,送餐员、骑手成了热搜词。记者查阅网上一家大型招聘网站信息,发现宁波餐饮招聘的送餐员人数不小,比如江东百丈东路上的一家配送站写着招收100人,在申请记录上记者看到,今年3月以来每天有三位申请者申请送餐员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