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地藏王菩萨是保佑什么的

地藏王菩萨是保佑什么的

大乘佛教的四大菩萨分别是文殊菩萨、观音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这四位菩萨分别代表了智、悲、行、愿,我们经常听人说拜文殊菩萨、观音菩萨、普贤菩萨,但是很少听人说拜地藏菩萨,那么地藏菩萨是保佑什么的呢?

地藏王菩萨是保佑什么的

地藏菩萨的标征是愿,意思就是大愿和大孝。他曾经几次在地狱中救出自己受苦的母亲,他曾经发愿:要在秽土恶世中度化众生。他还说过:一切众生所求,皆能如愿!

那句著名的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就是地藏王说的,他的道场设在地下,主要就是去教化穷苦的众生以及在阴间受苦的鬼。这也是为什么很少人会拜地藏王菩萨的原因,可能有人觉得他毕竟在地下,会为自己招来不祥。

看《西游记》时,我们都知道真假美猴王那集,只有如来和地藏王的坐骑谛听能分辨出假猴王,所以可见地藏王菩萨的法力是很高深的。

他是唐僧的化身吗

很多人在庙里都会看到地藏王菩萨的佛像,他身披袈裟,一副出家人的形象,而且跟西游记里的唐僧长得真的很像,所以很多人就误以为地藏王就是唐僧的化身。其实这是错误的。

唐僧的前世是如来佛二弟子金蝉子,西天取经成功后被封为旃檀功德佛,并不是地藏王菩萨。

不过寺庙里供奉的这个地藏王菩萨确实跟唐僧也沾点边,但并不是西游记里的唐僧,地藏王菩萨的原型是金地藏。金地藏是朝鲜半岛新罗国皇亲,他在唐朝时候来中国求佛法。最后住在了九华山,九十九岁的时候圆寂。地藏王菩萨的道场就是在九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