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食物过安检受辐射还能吃吗?

食物过安检受辐射还能吃吗?

地铁站飞机场等地的安检是用来防患安全隐患的,但是安检所用的是辐射,而辐射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人体有害的,因此对于车站机场的安检设备许多乘客是不放心的,尤其是对经过安检的食物和水的担忧最大,那么安检会对身体造成什么伤害,安检过的食物和水到底是否可以食用。

食物过安检受辐射还能吃吗?

早晨贪睡,总是带着顾不上吃的早点赶地铁;中午懒得动,把精心准备的午饭装进包包带到公司吃;超市旁边就是华苑站,买完菜和面包坐地铁回家越来越多的市民把地铁作为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但有些网友有点担心:听说被安检仪扫描过的食物、水等都会有辐射的残留,不能吃了。难道食物和水在过了安检机后,就会被放射线污染,食用这些食品还安全吗?

为此本报采访了负责天津地铁3号线安检工作的中安保实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俊飞,她介绍天津地铁所配备的安检设备和仪器均在国家相关规定的安全范围以内,且安检仪的辐射非常小,对于被照射过的物体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也不会有辐射残留,其影响程度甚至小于手机对于人体的辐射。

同时,从国家卫计委的《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中可以看到,该标准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六个国际组织批准并联合发布的相关标准而制定,还充分考虑了我国十余年来实施现行辐射防护基本标准的经验,标准可谓十分严格。因此市民不必担心地铁安检辐射会影响健康。

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有食物被辐射的情况,不过这是一种灭菌杀毒的方法。在超市购物时您可能会碰到辐照食品,该食品是用放射线将新鲜食物表面的细菌杀死,防止食物腐烂变质,反而不会像消毒化学试剂一样残留在食材上。

对于孕妇等特殊人群,张经理表示,安检仪的辐射对于孕妇没有安全影响,但按照人性化的服务标准,特殊人群通过安检时可以提前告知安检员,工作人员将进行手检。

安检的辐射危害大吗?

四川省成都市机场和火车站等公共场所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做法日前被叫停。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应限定使用范围和对象,不得在公共场所对公众进行大规模人体相关普查性质的检测,不允许对老、幼、病、残、孕等群体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进行检测。

生活中,人们乘坐汽车、火车、地铁、飞机等交通工具出行时,接触安检仪的频率不断增加。公众因担心安检仪辐射影响孩子健康而拒绝接受安检的情况也屡见报端。那么,这些安检仪是否会产生危害人体健康的辐射?

公共场所的X射线行李包检查装置,是发现危险物品的火眼金睛。行李经过检查装置时,会在显示器中呈示出大致的形状以及黄、绿、黑等不同颜色。一般黄色的物品是安全的,而绿色、黑色的物品则需要注意。

国家对射线装置实行分类管理。根据射线装置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潜在危害程度,将其分为Ⅰ类、Ⅱ类、Ⅲ类。其中,X射线行李包检查装置属于Ⅲ类,即低危险射线装置。Ⅲ类射线装置在事故时一般不会造成受照人员的放射损伤。同时,国家对射线装置的生产、销售、使用都作出了明确严格的规定,确保安全。

这类安检仪内的X光主要是垂直的射线,全部密封在安检仪内。射线里还有极少量散射,但安检仪进出口的铅帘基本能挡住,加上安检仪内部四壁全部为厚厚的铅壁,只要不把铅帘大幅度撩起,安检仪四周就相对安全。因此,公众在使用时也需注意,不应图一时之快,掀开安检仪出入口的铅帘取行李,以免削弱铅帘的防护功效。此外,安检机行李出入口的辐射泄漏量会高于安检机周边其他区域,且离安检机距离越远,辐射的泄漏量就越小。

由于行李X光安检仪的辐射十分微量,它对被扫描物品所产生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