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pm2.5浓度标准是如何分类的?

pm2.5浓度标准是如何分类的?

pm2.5是现在空气的主要污染物,关于pm2.5浓度标准的分类很多人并不清楚,其实pm2.5就是我们常说的细颗粒物,如果pm2.5浓度过高,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那么国内外pm2.5浓度标准对比是怎样的?

pm2.5浓度标准是如何分类的?

大气污染物因子有很多种,当前我国环境保护部门监测环境大气污染物时采用的是PM10这个指标。其定义是监测环境空气中尘埃或飘尘的空气当量直径为10m的尘埃或飘尘在环境空气中的浓度。由此,我们就知道了PM2.5,就是指:直径小于或等于2.5m的尘埃或飘尘在环境空气中的浓度。

2013年2月,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将PM2.5的中文名称命名为细颗粒物.细颗粒物的化学成分主要包括有机碳(OC)、元素碳(EC)、硝酸盐、硫酸盐、铵盐、钠盐(Na+)等.

根据PM2.5检测网的空气质量新标准:

优 50

良50~100

轻度污染 100~150

中度污染 150~200

重度污染200~300

严重污染 大于300及以上

PM2.5是天气阴霾的主要原因,世卫组织曾指出:当PM2.5年均浓度达到每立方米35微克时,人的死亡风险比每立方米10微克的情形约增加15%。研究也显示,PM2.5浓度越高,呼吸系统病症和心血管病的发病率也同步增高。PM2.5对人体的伤害是如此之重,但大多数人被蒙在鼓里,得不到相应的提示和指导,以采取有效的防范去规避这种伤害,这一现实明显与政府公共服务的职责和信息公开的精神相悖。PM2.5的重要来源是汽车尾气,恶化的PM2.5数据会给民众以触动,拷问他们在污染防治中的责任,从而提醒更多人少开车,多选择绿色出行。

幸好,这个问题国家的管理部门已经注意,相信不久PM2.5的指标会进入大气污染指数计算体系中,但由于技术支持与信息收集的涉及国家环保部门的众多基层单位,需要有一定时间。

国内外pm2.5浓度标准对比

《柴静雾霾调查穹顶之下》将雾霾、PM2.5这些词又一次拽到公众眼前。那么,目前国内外对环境空气PM2.5标准是怎样的呢?根据WHO2005年对于空气污染造成疾病负担的评价,并且每年有超过200万人过早死亡是由于室内外空气污染,其中半数以上的疾病在发展中国家。因此制定合理的空气质量标准对改善所处环境的空气质量和减少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环境空气PM2.5标准

随着针对颗粒物污染控制及颗粒物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研究不断深入,发现污染物颗粒粒径越小对人体健康危害越大。1997年7月18日美国国家环保署(USEPA)对国家大气环境质量标准进行了修订,将PM2.5纳入其标准中,并制定了为期17年的长远工作计划,积极的开展了PM2.5污染防治工作。

PM2.5被认为是一种危害人体健康的潜在物质。20世纪90年代美国进行的流行病学研究揭示了长期或短期暴露于高浓度排名PM10或PM2.5环境中与多种健康指示如就诊率、呼吸系统发病率、肺活量降低和死亡率等之间的联系。哈佛大学对六城市的研究结果建立了PM2.5与健康的直接联系(Dockery D W et al.,1993;Chow J C et al.,1986a,1986b)。颗粒物对健康的影响包括从呼吸道发病率增加、病症加剧到未成年人死亡的危险性增加(预期寿命大为缩短)(Peters A,2005)。PM2.5的短期和长期暴露对于心血管发病和死亡有着显著的关系,PM2.5长期暴露可能是癌症发病的重要原因(USEPA,2009)。

欧洲环境空气PM2.5标准

于2008年,欧盟也通过了新的空气质量法令(2008/50/EC)。开始严格监督和执行空气质量标准,对超标行为实施严厉惩罚:超标城市面临着每天高达70万欧元的罚款。在2008年5月,欧盟又发布了《关于欧洲空气质量及清洁空气法令》,严格规定了PM2.5的目标浓度限值、暴露浓度限值和削减目标值。

WHO环境空气PM2.5标准

在2005年WHO发布的《空气质量准则》中对PM10和PM2.5的年均浓度和日均浓度设定了准则值和三个分级的过渡时期目标值。该表中准则值的要求甚为严格,是根据研究得出的较为理想、且健康危险较小的颗粒物限制标准。WHO设定的准则值标准甚严,即使是部分发达国家,也难以立刻实现。所以,WHO在设定准则值的同时,又对PM2.5和PM10设立了三个分级的过渡时期目标值,而过渡时期目标值的要求比准则值相对宽松。WHO认为,通过采取连续、不间断的污染控制措施,这些过渡时期目标值都是可以逐步实现的,过渡时期目标值有利于各国评估努力减少颗粒物浓度过程中所取得的进展。

我国环境空气PM2.5标准

由于2011年末我国发生多次大范围雾霾事件,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PM2.5概念被迅速广泛传播开。这不仅仅成为了公众生产、生活的社会热点问题,更成为了国内外科学研究的焦点问题。2012年2月,中国首次制定了环境空气PM2.5浓度标准,PM2.5浓度限值也正式纳入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