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重资产和轻资产有何区别

重资产和轻资产有何区别

对于企业来讲,资产是一个企业必须具备的能力,不管是轻资产还是重资产,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这两者缺一不可。不过公司重视重资产还是轻资产可能产生的影响和对公司的发展也不一样,毕竟重资产和轻资产在本质就是不一样的,二者有着明显的区别,那么到底什么是重资产,什么是轻资产呢?

重资产和轻资产有何区别

公司是轻资产还是重资产往往造成投资时所用的估值思路不同,是投资决策过程中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关于公司是轻资产还是重资产,众说纷纭,有的说可以用营业额与固定资产的比例,这只能表征资产周转率的快慢,并不能表征资产的轻重属性。

轻资产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包括企业的经验、规范的流程管理、治理制度、与各方面的关系资源、资源获取和整合能力、企业的品牌、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重资产是指企业所持有的例如厂房原材料等的有形的资产。

用边际投资收益率可以表征轻资产还是重资产,例如A公司要增加1元的净利润需要再花费10元投入运营或购买固定资产,其边际投资收益率为10%,而B公司增加1元净利润只需要再花费1元投入运营或购买固定资产,其边际投资收益率为100%,那么可以说A是重资产公司,B为轻资产公司。

有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可以检验这种差别。

(1)如果一个公司的净利润全部分红了,负债率不变化的情况下,这个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就停止增长了,那么这个公司就是重资产公司。例如房地产、银行、建筑、钢铁、石油等,这些行业的产品价格并不会随通货膨胀和居民收入的提高而提高,所以通过提高价格来提高收益的方法长期看基本无效。

房地产公司如果将利润全部分红,负债率不变的情况下,这个公司的资产规模就停止增长了,就难以扩大开工量,那么销售面积、销售收入和利润就难以提高。银行如果把净利润全部分红,在资本充足率的约束下,其贷款规模就会停止增长,那么净利润也就基本停止增长了。建筑、钢铁、石油等行业类似。

(2)如果一个公司的净利润全部分红了,负债率不变化的情况下,这个公司的营收和利润会继续增长,那么这个公司就是轻资产公司。典型代表是品牌快消品公司,如化妆品、白酒、香烟、糖果、饮料等。

这类公司有两个属性能够在不增加投资或少量增加投资的情况下提高利润。一方面,其产品生产线的的投资额较小,如果要增加生产量,只需要较少的再投资即可,体现在非常高的边际投资收益率上;另一方面,其产品价格受到品牌的保护,能够跟随通货膨胀和居民收入的增长而提高,从而无需增加投资即可提高收入和利润。

例如品牌香烟的生产线投资所花资本不多,通过少量再投入即可以提高产量,并且能够通过提价来提高单位销量的价格,使得总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快速增长。

重资产和轻资产有什么利弊?

轻资产和重资产没有绝对的好坏,都是有各自的一个好处的,因为我们认为像重资产它就是一个好处就是他享受一个升值还有抵御资金风险,但是它的缺点就是重复扩张跟投入都比较多,可能会对财务上造成一定的负担,风险比较大,而轻资产的扩张速度会比较快,但是租金成本容易吞食他的业绩,所以我们认为重资产我们比较偏向于前期已经有了比较好的物业承重的一个公司,而轻资产就像是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扩张的模式,形成良性循环的公司我们也比较看好。

所谓的重资产和轻资产,实际上它的来历来源于生产制造企业,生产制造企业建工厂、投入设备、厂房等等,最后要转产,这个厂房怎么办?所以就有重资产、轻资产之分。从环境产业来说,在重资产和轻资产按照目前大家的理解来说,实际上是有没有资金的投资能力,有没有资本的能力。这个不是轻重资产的本质。

重资产看起来重拿起来轻,轻资产看起来轻拿起来重。重资产很轻,是木头属性的,假如说不发展,没有新项目进来,这种运营没有问题,但是轻资产不一样,轻资产一睁眼就要去做工作,要想飘在水上一定要有速度,所有叫轻重背返。要想获得高回报的收入,一个是垄断,一个是创新。重资产公司,更有空间改变模式,发现蓝海,形成阶段性的垄断。轻资产公司面临挑战,要想获得更高的利润,这种创新的挑战是非常大的。你说你创新,创新到什么程度?你说你手里有利器,利器不管用,必须要有神器甚至是法器,这种状态下,才能获得很高的利润空间,所以各有优缺点。

偏重资产方面,要解决好三个问题:第一资产的优质化,第二资本的优质化,第三整个企业平台化程度。

第一资产的优质化,拿项目的时候,要让它良性。我们认为从来没有天生好的东西,但是拿到以后,你的专业力量是不是能激发、嫁接上去,这很关键。为什么强调专业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我们有一些项目原来收益率一般,经过这几年不断打造,变成了非常好的项目。我们对利润管理非常严格,对于个别亏损项目,低收入的项目,重点专门督办,这样就会使项目趋于良性。我们到苏伊士学习回来感受到我们赚不到他们通过专业化赚到的钱。设备重置,人家20年15年重置,20年重置,那是什么概念?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强调专业化。重资产项目,资产要优质化,这是专业上的挑战。

第二资本的优质化,能不能长期可持续地拿到周期又长,成本又低的资金,能不能在表外通过金融创新拿到更多的资金,这很重要。

第三平台化程度,这是我们最近认识到的,在傅老师和E20启发之下,企业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有万有引力,有吸附的作用,要体现马太效应,关键就是看你能不能达到平台化的程度。我们现在仍然有一些大胆的创新的设想,就是所谓的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实践。

这三点,前一个资产的优质是产业杠杆,资本的优质是资本杠杆,第三是战略武器。

偏轻一点的资产,面临两大挑战,一个是市场能力,一个是技术水平。

市场能力打造不是那么容易的。我们也经常研究碧水源,学习碧水源。碧水源建立全国的网络,通过合资公司的方式,他们的打法就不是传统的打法。

市场能力是一方面,还有一个技术水平。有一些企业不服气,说我企业过硬,实际上客户觉得你技术水平高,才是真的高,这是客户体现。第二技术行不行,必须在所谓极端情况来看,比如说华为手机跟苹果手机怎么PK?华为说到零下40度,在极地还能用,苹果不行了,开不了机了。从这点切入,在极端情况下的好技术才是真正的好技术。我觉得技术对偏重资产和偏轻资产都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