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重庆丰都为什么叫鬼城

重庆丰都为什么叫鬼城

说到重庆的丰都,作为中国历史上的文化名城,不仅仅是最有名气的历史文化小镇,而且关于这个重庆丰都的传说也是数不胜数,据说丰都被人们称为是鬼城。丰都为什么叫鬼城呢?不仅仅只是因为阴、王成仙之说,而是因为在这个丰都里发生了许多的灵异事件。下面一起来看看。

一、丰都为什么叫鬼城

在民间如果说起这个丰都为什么叫鬼城的话,人们最广泛的认知就是阴、王成仙之说,这是丰都最广为流传的说法。早在公元270年左右,晋人葛洪在其《神仙传》中就有关阴、王成仙的说法。传说在汉朝时候,有两位方士,一位叫阴长生,是刘肇皇后的曾祖父;一位叫王方平,官至朝中散大夫。他们因不满社会现状,双双先后来丰都修炼,于魏青龙初年,成仙而去。后来到了唐朝,他们二人被人讹传成了阴王,即阴间之王。但其实事实上重庆鬼城丰都灵异事件才是丰都为什么叫鬼城的原因。

这年旧历7月刚入夜,家住丰都的72岁的陈世文老人就劝诫孙子尽量少出门。七月半,鬼乱串, 这是祖宗传下来不成文的规矩,现在这个时候鬼门开,就像阴间的春节一样。陈世文咕哝着。他听以前的老人说,在丰都老城,不管多高品级的大官上山进香,八 抬大轿也进不了名山门。文官下轿, 武官下马,百年之后,还都得归阎罗天子管。

早已从县农业局退休的陈世文被揉碎的记忆里还有一只青花瓷碗。过去,从这个时辰算起,鬼 城巷陌中的摊位,都会摆上这只盛满清水的青花碗。以前在丰都流传上午人赶场,下午鬼赶场,有人购买杂货的时候,商铺老板会把几枚铜钱放进碗里,下沉 的就是人间流通的铜板。而浮在水面上的, 就是新死的冤鬼用纸钱来人间买卖,这样的生意,却是万万做不得的。

丰都在中国古代传说中,原本就是人死后灵魂归宿的地方,鬼文化发达,早已深入当地每个人的生活中。因此在当地民间也流传着各种各样的灵异传闻。大概20年前,一开夜班出租的老兄,从丰都镇江回丰都老县城。距离估计有7公里,中间是要过火葬场。可是随后发生的事情却让所有人都十分震惊,这也是重庆丰都为什么叫鬼城的原因。

在火葬场大门出来到主路交叉路口,当时的时间是晚上3点多,见一美女招车,美女身穿一白色连衣裙,脚穿白色网织鞋,要到人民医院。在行驶的过程中,司机还一个劲的开玩笑,毕竟深更半夜有美女搭车,应该是心情还是很好的,但是那个美女始终不发一言,司机在挂挡的时候无意碰到美女的手背, 感觉是冰凉的,当时还在想,是 不是衣服穿少了的缘故,因为当时的故事没有联想到鬼。最后是平安的送到 人民医院旁的王庙拐。当时那里由于是老城市,路灯不多,加上是晚上,有些昏暗。

早上交车了一直到下午,那个老兄起来吃饭,清点昨天一天收入,怎么算都差10元,但发现放钱的那个口袋有些黑色的纸灰,就是烧个的那种,百思不得其解,也没有当一回事。这个事情他也没有放在心上,可是过了好几天,几个出租司机在晚上收车喝酒的时候,一个司机说,前几天遇到了鬼,说拉了一个穿白衣服的女人,回来发现钱是烧过的纸灰。

二、深夜遇到女鬼坐车收纸灰钱

当时,这个睡觉才想起前几天在他身上发生的故事,故事情节和那个同行讲的是一模一样。当是就吓呆了,于是就回忆起其中几个不合情理的细节。

1、晚上上车的地方,是火葬场旁边,也是去火葬场唯一的路口,到的地方,是人民医院,那里是人民医院的太平间;

2、那个时候是10月了,大家都穿2个衣服了,为什么那个女的还穿裙子;

3、那个女的手是冰凉的,脸上没有血色,也不说一句话;

4、为什么带过几个都收了真钱,第2天都是纸灰。

这个故事于是就在丰都闹开了,本来丰都都是个鬼城,于是越传越邪,直到后面整个出租车到知道,晚上搭客的时候准备个水瓶,上一个人用水检验下。

而如今呢,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关于丰都的鬼,到底属于封建糟粕还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人们争论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