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中国具有民居风味的四大古城

中国具有民居风味的四大古城

古城的美,让人陶醉不知归路,去过的人都流连忘返,中国四大古城反应了那个年代居民的生活特点,湘黔古镇清秀灵逸,水乡古村小巧精致,北方大院富贵大气,徽派古村独具大家风范......想要去体验充满居民风味的地方,这些古城将是首选之地,大家去过几个呢?

中国四大古城:徽州古城、阆中古城、平遥古城、丽江古城

一、徽州古城(安徽)

位置:安徽黄山市歙县徽城镇

歙县古城,又名徽州古城,位于安徽黄山市歙县徽城镇,始建于秦朝。徽州古城是中国三大地方学派之一的徽学发祥地,被誉为东南邹鲁、礼仪之邦。内有许国石坊、许国相府、南谯楼、阳和门、徽州府衙、徽园以及斗山街等府城街巷,还有江南都江堰渔梁古坝,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渔梁街等,是展示和体现徽州文化的重要实物建筑,集中体现了明清时期的汉族文化特色。

歙县,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古代为徽州府治所在地,是徽州文化及国粹京剧的发源地,也是徽商的主要发源地,是文房四宝之徽墨、歙砚的主要产地,歙县位于黄山市东部,在杭州、千岛湖、黄山、九华山旅游线的中心点,徽杭、屯芜公路在此交会,皖赣铁路穿越而过,山明水秀、风光旖丽。园林、长亭、古桥、石坊、古塔、古民居到处可见。

二、阆中古城(四川)

位置:四川盆地东北缘、嘉陵江中游

阆中古城,是春节文化的发源地,1986年国务院公布阆中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阆中古城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嘉陵江中游,战国时曾为巴国最后一个首都。公元前314年,置阆中县,其后历设郡、州、府、道、县等,明清之际曾作为四川临时省会达19年,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

阆中被誉为四川最大的风水古城,保存较好,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素有阆苑仙境、巴国蜀国要冲之地、天下第一江山、阆中天下稀、世界千年古县、国际最佳旅游度假胜地、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等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