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盘点世界十大珍稀名贵药材

盘点世界十大珍稀名贵药材

中医在我国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并且有关药材在中国也有很好的普及,那大家对药材有哪些了解呢?药材中最名贵、最珍稀的是什么呢?这些药材为什么这么贵呢?它们都有哪些功效?本文将为大家盘点世界十大珍稀名贵药材,一起来具体了解下它们吧!

一、藏红花或西红花

藏红花或西红花,主要分布在欧洲、地中海及中亚等地,明朝时番红花就传入中国,《本草纲目》将它列入药物之类,中国浙江等地有栽培。它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具有强大的生理活性,其柱头在亚洲和欧洲作为药用,有镇静、祛痰、解 痉作用,用于胃病、调经、麻疹、发热、黄胆、肝脾肿大等的治疗。藏红花有三个世界之最: 一是世界上最贵的药用植物。 二是世界上最高档的香料。 三是世界上最好的染料。

二、人参

百草之王.多年生草本;主根肉质,圆柱形或纺锤形,须根细长茎单生,直立,先端渐尖,边缘有细尖锯齿浆果状核果扁球形或肾形,成熟时鲜红色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现在参田的那种人工的不怎么值钱,但是野生的十年的就要上千元。

三、鹿茸

雄鹿的嫩角没有长成硬骨时,带茸毛,含血液,是一种贵重的中药。鹿茸用作滋补强壮剂,对虚弱、神经衰弱等有疗效。本品为常用中药,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现市售品种类规格较多,由于原动物不同,分为花鹿茸和马鹿茸两种;由于采收方法不同又分为砍茸与锯茸二种。

四、龙涎香

是指抹香鲸科动物抹香鲸的肠内分泌物的干燥品。取自宰杀的抹香鲸肠内分泌物(即鲸鱼粪便,它是抹香鲸吞食墨鱼后,胃肠道分泌出来的灰黑色的蜡状排泄物)。本品系各类动物排泄物中最名贵的中药,极为难得。自古以来,龙涎香就作为高级的香料使用,它的价格昂贵,差不多与黄金等价。《本草纲目》中记载着龙涎香可以活血、益精髓、助阳道、通利血脉。龙涎香是治病和补益强壮的名贵中药。

五、海马

鱼纲,海龙目,海马属动物的总称。海马因其头部酷似马头而得名,但有趣的是它却是一种奇特而珍贵的近陆浅海小型鱼类,隶属海龙目海龙科海马属头侧扁,头每侧有2个鼻孔,头与躯干成直角形,胸腹部凸出,由10~12个骨头环组成,一般体长10cm左右,尾部细长,具四棱,常呈卷曲状,全身完全由膜骨片包裹,有一无刺的背鳍,无腹鳍和尾鳍。雄性海马腹面有一个育儿囊,卵产于其内进行孵化,一年可繁殖23代。 目前人工养殖海马已获得成功。 海马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名贵中药,具有强身健体、补肾壮阳、舒筋活络、消炎止痛、镇静安神、止咳平喘等药用功能,特别是对于治疗神经系统的疾病更为有效。海马除了主要用于制造各种合成药品外,还可以直接服用健体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