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盘点世界十大最著名的自然保护区

盘点世界十大最著名的自然保护区

在生态环境日益恶劣的现时代,我们还有一丝曙光可以欣赏到自然美景。人与自然的和谐是人类持续发展的主题,如今各个国家纷纷在境内建立自然保护区或国家公园,为面临威胁的动植物寻觅一方乐土。下面为大家盘点世界十大最著名的自然保护区。

一、黄石国家公园(美国)

黄石国家公园简称黄石公园,由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管理,1872年3月1日它被正式命名为保护野生动物和自然资源的国家公园,于197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最大的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占地面积约为898317公顷,主要位于美国怀俄明州,部分位于蒙大拿州和爱达荷州。该公园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口之一,它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森林之一,公园内的森林占全美国森林总面积的90%左右,水面占10%左右。有超过10,000温泉和300多个间歇泉。

二、卡特迈国家公园

卡特迈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位于阿拉斯加半岛的西南部,公园以园区内的卡特迈活火山命名。园内的棕熊及万烟谷(Valley Of Ten Thousand Smokes)是公园的两大看点。万烟谷是由于地震及卡特迈火山爆发的共同影响,在火山周围2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出现了数万个蒸汽气孔,这些气孔常年喷出温度达97的蒸汽及热水,形成了烟雾缭绕的壮观奇景。卡特迈国家公园也是阿拉斯加的野生动物保护区,这里的阿拉斯加棕熊众多,每年8月鲑鱼大量逆流上岸产卵,游客们经常会看到棕熊捕获水中鲑鱼的精彩场景。游客可以在卡特迈国家公园的营地Brooks Camp得到所需的服务及帮助,例如景区资讯、参团、住宿等,Brooks Camp也是园区内唯一一个游客服务中心......

三、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大、世界闻名的扎龙湿地,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东南30千米处。总面积21万公顷,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也是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是中国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入中国首批世界重要湿地名录。扎龙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湖泽密布,苇草丛生,是水禽等鸟类栖息繁衍的天然乐园。世界上现有鹤类15种,中国有9种,扎龙有6种;全世界丹顶鹤不足2000只,扎龙就有400多只。

四、塞伦盖蒂国家公园(坦桑尼亚)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位于东非大裂谷以西,阿鲁沙西北偏西130公里处,一部分狭长地带向西伸入维多利亚湖达8公里,北部延伸到肯尼亚边境。1940年后成为保护区;1929年,塞伦盖蒂中部228,600公顷地区被定为狩猎保护区;1951年建成国家公园;1959年得到扩大。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态计划中塞伦盖蒂恩戈罗恩戈罗生物保护区(连同毗邻的马苏瓦狩猎保护区)的一部分得到国际公认,同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五、峡湾国家公园(新西兰)

峡湾国家公园位于新西兰南岛西南端,濒临塔斯曼海。1904年被列为保护区,1952年辟为公园,1986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990年峡湾国家公园被认定为联合国世界遗产保护地区。峡湾国家公园面积12120㎞,是新西兰最大的公园,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公园之一。公园内呈现出一派被多次冰川作用雕磨而成的景观:峡湾、岩石海岸、悬崖峭壁、湖泊、瀑布等等。公园内多峡湾,海岸呈锯齿形。更新世时期的冰川运动给此地留下了明显的印记,西面被海水淹没的冰川峡谷组成海湾,其中14个峡湾长达44公里,深达5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