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中国培育出世界首个无角牦牛

中国培育出世界首个无角牦牛

牦牛是我国青藏高原特有的珍稀牛种之一,能够适应高寒气候,是世界上生活在海拔最高处的(除人类外)哺乳动物。在西藏人眼中,牦牛就是上天赐予他们最珍贵的宝贝,藏族人民的衣食住行烧耕都离不开它。近日,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宣布,世界上首个无角牦牛阿什旦牦牛在青海培育成功。

犄角没了性情也温顺了

去过西藏或者关注西藏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西藏的牦牛是一种充满着野性与力量的动物,就像上面这张GIF里面描述的一样,它们有着彪悍霸气的性格、巨大坚硬的犄角,一言不合看对方不爽的话,就是梗着脖子顶着犄角一头撞过去,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凶猛异常。

近日,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宣布,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与青海省大通种牛场经过20多年的共同努力,终于培育出了世界上首个无角牦牛阿什旦牦牛。阿什旦这个名字,来源于青海省大通种牛场境内海拔4380米的阿什旦雪山,藏语意为石头堆起来高高的山。

据了解,这种阿什旦牦牛相比于西藏本地牦牛,不仅性情温顺、不易打斗、易饲养、易管理,就连出肉量也要更多,繁殖性能更高,抗逆性也显著提高。阿什旦种牛和本地牦牛杂交的后代,平均繁活率比当地牦牛提高11.72个百分点,死亡率由5.56%降低到1.24%;生长发育加快,18月龄体重平均为92.77公斤,与本地牦牛相比增重18.38公斤;生育时间变短,由4至5年缩短为2至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