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以前的北平是哪里

以前的北平是哪里

许多人在看一些民国剧的时候,对北平这个地名一定不陌生,出现频率可以说是非常高。以前的北平是哪里呢?其实北平就是北京的旧称,在战国时期的燕国,就在此设立了北平郡。之后在明朝的时候,明成祖朱棣迁都北平,将北平改名为北京,与南京对应。

北平其实就是北京的旧称

说起北京大家都知道是我国首都,但是说起以前的北平是哪里,可能许多人就不知道了。其实北平就是北京的旧称,在战国时期,燕国就在此设置了北平郡,这是北平作为一个地名,第一次出现在行政区划中。之后在1368年的时候,它被更名为北平府,意思就是指北方和平。

之后明成祖朱棣迁都北平,将北平改名为北京,与南京对应,形成两京十三布政使司。之后民国时期,)国民政府设立北平为特别市,北平再次成为北京的称呼。之后1949年新中国成立,将首都设在北平市,再次将北平市更名为北京市。

北京市是一座有三千多年文化的历史古城,自明朝建都以来,就是一座繁荣的大城市。特别是在近代历史中,它占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北京的和平解放谈判进行了三次。从1948年11月18日开始,到1949年1月31日人民解放军入城接管防务,北京才宣告和平解放。

现在北京是我国首都,也是世界著名的古都和现代化国际城市,更是被世界权威机构GaWC评为世界一线城市,不仅现代化建设非常齐全,还有很多名胜之地。每年前往北京旅游的人非常多,特别是今年举行70周年阅兵仪式,吸引许多人前往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