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世界上最大的鲨鱼和最小的鲨鱼

世界上最大的鲨鱼和最小的鲨鱼

鲨鱼被人们称为海中霸王,它不仅处于海洋食物链中的最顶层,就连人类有时也无法征服它。但是很多朋友可能并不了解,鲨鱼除了大家经常可以看到的那些巨型海洋生物以外,还有不会超过20cm的小型鲨鱼。下面我就带领大家了解一下世界上最大的鲨鱼和最小的鲨鱼。

世界上最大的鲨鱼和最小的鲨鱼

鲨鱼属于脊椎动物门软骨纲板鳃亚纲,海生,少数种类进入淡水,为一群游速快的中大型海洋鱼类。鲨内骨骼完全由软骨组成,常钙化,但无任何真骨头组织,外骨骼不很发达或退化,身体常被皮齿(质鳞),牙多样化,具有硬肌,但膜骨则永不存在,脑颅无缝。上额由腭方软骨组成,下额由梅氏软骨组成。最新研究表明,鲨体内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如抗癌因子、角鲨烯、黏多糖等等。鲨药用始见于《本草经集注》,在中国民间,鲨软骨提取物、鲨肝油等早已被用于治疗癌症等疾病。

1、鲸鲨体型庞大

若说起世界上最大的鲨鱼和最小的鲨鱼,朋友们可以毫不犹豫地回答出最大的鲨鱼是鲸鲨。确实,鲸鲨,鲸鲨科鲸鲨属的鲨鱼。鲸鲨仅1科1属1种。身体庞大,全长可达20米,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类。体表散布淡色斑点与纵横交错的淡色带,有如棋盘。鼻孔位于上唇的两侧,出现于口内。牙多而细小,排成多行。鳃裂5对,鳃裂极大,几乎达身体的背缘与腹缘,最后1对鳃裂位于胸鳍基部的前方。

2、侏儒角鲨只不到20cm

大多数朋友可能并不知道最小的鲨鱼,世界上最小的鲨鱼是侏儒角鲨,它又被称为硬背侏儒鲨,是鲨鱼的一种,体态很小,最小的只有18cm,平均大小只有30厘米左右,但它还拥有生物发光体。就像其近亲灯笼棘鲛一样,硬背侏儒鲨也是深海鱼类,拥有众多生物发光器官,分布于腹部。研究人员认为,发光器官有助于硬背侏儒鲨与周围的发光环境融为一体,从而让捕食者和猎物均难以分辨。

3、鲨鱼的保护现状

鲨鱼为一种古老的鱼类,从出土的许多鲨鱼牙齿和棘的碎片看,它的化石出现在比恐龙还早的3.5-4.1亿年。在这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鲨鱼经过自然选择,有的种消失绝迹,而现在生存的300多种中仍存在物种的一些脆弱性,如生长慢、性成熟迟,繁殖也是每两年1次,而且繁殖率也极低。人类对鲨鱼的滥捕、滥杀,是导致鲨鱼种群减少的最主要原因。人类捕杀主要用于食用和药用两方面食鱼翅风糜亚洲,它是富贵、地位的象征,其价格也极其昂贵。我国南海鲨鱼资源丰富,种类又多,广东省有关部门于2001年将鲸鲨、姥鲨列入水生野生动物重点保护的物种。美国、加拿大等国实行了鲨鱼保护计划。自2004年以来,已有60多个国家禁止加工生产鲨鱼翅(鳍),出口鲨鱼翅的大国厄瓜多尔也终止了此项贸易活动。

看到世界上最大的鲨鱼和最小的鲨鱼之间的对比,大家有没有觉得非常萌呢?虽然同为鲨鱼,但是两者的体型却相差甚远。更有网友笑称这个侏儒角鲨自己可以一口十个。然而如今,即使是人类都无法控制的大型鲨鱼,其因为繁殖能力有限以及曾经的过度捕捞,使得很多鲨鱼已经成为了濒危物种,需要加大保护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