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唐太宗篡改国史之谜

唐太宗篡改国史之谜

说起明君唐太宗李世民想必大家都挺熟悉的,唐太宗李世民在中国历史上是难得的明君。但这样一个明君,却有一个篡改国史的最大瑕疵!唐太宗篡改国史之谜后人议论不休,但民间流传最多的就是为掩盖自己的罪行。对于唐太宗篡改国史之谜史学家有不同的说法,一起来看看。

为掩盖自己杀兄的罪行

唐太宗李世民在我国历史上是一位伟大的皇帝,是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军事家、诗人。李世民是唐代的第二位皇帝,是唐代难得的治国之君。这样的一位圣人,一生却有很多的瑕疵,唐太宗篡改国史之谜就是其中之一,修改国史也为后人议论不休。

那么,李世民为什么要修改国史呢?唐太宗篡改国史之谜史学家有不同的说法。有人认为李世民通过玄武门政变,以次子的身份登上了皇位,而且杀死了亲生哥哥李建成,这无论如何是不合乎道统和伦理的。为掩盖这种残暴的行为,为自己的登基确立合法性,李世民决定设置史官,撰修国史,于是下令创立了宰相监修国史的制度,这就使史官很难做到秉笔直书,只能按统治者的意图撰写历史。

李世民在位期间一再违例要求亲看国史和起居注,并为自己辩白道:“今欲自看国史者,盖有善事,固不须论,若有不善,亦欲以为鉴诫,使得自修改耳。”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在李世民一再要求下,“玄龄等遂删略国史为编年体,撰高祖、太宗实录各二十卷,表上之。”在李世民授意下,史官们把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的动因写成“安社稷,利万民”的大义行为,从而严重歪曲了历史事实。

按照李世民的意图,贞观史臣在撰写《高祖实录》和《太宗实录》时,费尽笔墨铺陈李世民在武德年间的功劳,竭力抹杀太子建成的成绩,降低高祖李渊的作用,而且把太原起兵的密谋描绘为太宗的精心策划,而高祖则处于完全被动的地位。这样,李世民便是开创李唐王业的首功之人,皇位本来就应该是他的,李渊退位后也就理应由他继承皇位,因此,李世民登上皇位便显得水到渠成了,这很有可能就是唐太宗篡改国史之谜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