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南唐后主李煜亡国之谜

南唐后主李煜亡国之谜

要说李煜的文采,后世无不为之动容。但要说起末代国主李煜,无疑来说是一笑话。南唐后主李煜亡国之谜,跟他的软弱无能有很大的关系。李煜本是一位诗人,但命运跟他开了一个玩笑,让他当了皇帝。李煜亡国之谜一起来看看吧。

李煜软弱无能

李煜是南唐的末代国主,故称南唐李后主。李煜性格懦弱,世人皆说他做皇帝是命运开的残酷玩笑。李煜即位时,南唐国力已呈衰颓之势,这位性格懦弱的国主时时刻刻都在感受着国破家亡的威胁。李煜亡国之谜,他是最大的罪人。

作为南唐后主的李熠,在政治上的软弱无能常常被人诟病。但是作为独领风骚数千年的词人,他的才情却令后世无数文人尽折腰。李煜的词清丽婉转,雅俗共赏,上至文人雅士,下至山野樵夫,无不为之动容。

南唐后主李煜做皇帝是命运对他开的第一个残酷玩笑。因为李煜有五个哥哥,按照中国古代的长子继承制,皇位本来是与他无缘的。可是,没想到造化弄人,李煜的几个哥哥先后早夭。唯独剩下大哥李弘冀和他两个人,李煜亡国之谜说实在的也怪不了他。

李弘冀本来是继承大统的不二人选,他继承了祖父的野心和权谋,一心想着做皇帝。对于有可能威胁到自己的叔父,李弘冀不惜大义灭亲,用毒药铲除了障碍。这让小小的李煜很早就对宫廷政治斗争充满恐惧,所以更不敢妄生二心,一个满腹论文的诗人“不幸”的让他做了皇帝,李煜亡国之谜可以很好的解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