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每天走路1万步等于健康 大错特错

每天走路1万步等于健康 大错特错

每天走路1万步等于健康 大错特错

本文核心词:健康,走路,有氧运动,步数

距离国庆放假还有两天,你的微信步数是否将有一个大跃进从每天的几千步,直接变成五位数?

当然,我们身边也有一群爱好步行的人,他们把走路当成一种健身方式。尤其是微信在中年老年人中普及,他们有时不走到1万步誓不罢休。

在世界步行日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每天1万步到底健康吗?

“每天1万步”被忽略的那一点

每天一万步,看起来很美,它就和广场舞一样,让中老年人着迷,经常可以在江边河边或是林荫小道,看到身着统一服装步伐一致的徒步大队,他们不管三七二十,一个劲地甩手往前跨步走。

时至今日,有一些研究学者发现,步行虽好,并不是以走了多久、多少步为基础,更多地还要关注走路的质量。

虽然步行是最简单易行的有氧运动,可仅仅以每天谁走的多而引以为豪,那将是进入了走路的误区。

只有质量和数量两者达到均衡,才能到达健身的目的,而最佳的质量范围,则是要到达一定的心率区间。就和跑步一样,只有持续有效地保持在一定心率区间和运动时间,才能有目的的健身和燃脂。

慢走的心率区间在哪最好?

最大心率的50%-70%为佳,表现即是隐约出汗并能顺畅聊天不喘息,相当于1分钟走110~130步。

在最近的研究中发现,运动对健康有影响,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运动强度的多少。如果你步行的强度很低,并不能引起身体的反馈,所以对健康并没有什么卵用。

如何不靠仪器判断运动强度适合?

对于只有一部手机或计步手环的人来说,计算步行心率区间的最好方法是计算走路频率,也就是1分钟走多少步。

如何计算:

人工:数1分钟走路的步伐数,取3个阶段的平均值了解自己的步频

APP:有些APP会写每分钟步伐数

步频在多少合适?

在PA 指南(体力活动指南 Physicalactivity)曾建议:“每位成年人,为健康效益,要确保每周5天,每次至少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另外PA还建议“更大的运动强度会带来更多的健康益处”。

根据一些研究,我们认为每分钟110步以上,130步以下(4.8km/h-6.4km/h)的步频是比较合理的心率区间标准。

运动量=合理步频 x 运动时间=110 x 30= 3300

所以,一般按照1分钟110步以上的步频,走3300步也就是30分钟,就能对健康起到促进作用!

所以1天10000步,运动强度没有达到心率区间,还不如符合心率区间的3000步。前者健康状况不仅不会改变,还容易让身体受损。

日常生活中如何实施?

由于我们随身带着手机,很多步数是无效步数,所以建议可以有针对性的提高步频。

由于步行强度本身并不大,想通过步行来达到强身健体,建议每天走够30分钟,大约2公里。

年亲人可以选择在上下班过程中多走2站地铁,中老年则可以专门拿出一段时间来步行锻炼。

生命在于运动

运动在于适度

贵在持之以恒

想强身健体就多坚持

只要你坚持三万天

保证活过80岁!

92%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