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泰国神鬼奇谭 九位佛经中长者的面孔与泰国的九头富贵佛

泰国神鬼奇谭 九位佛经中长者的面孔与泰国的九头富贵佛

泰国神鬼奇谭 九位佛经中长者的面孔与泰国的九头富贵佛

本文核心词:

最近一直在忙工作,更新频率可能不会很稳定,内容也没什么时间去反复修缮。

随便写写,打发下空闲时间也是好的。

有一些朋友最近请了九头富贵佛,但是看到国内对九头富贵佛的宣传资料,觉得云里雾里。为啥要用富翁的面貌铸造佛陀法相?有人说九头富贵佛是印度教天神的化身是不是真的?

说实话,国内的资料,我看了也糊涂。他们有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搞错了seiti的定义。

没错,泰国人甚至东南亚佛教国家的民众,会管当地的富翁尊称做seiti。但是这个词的来历是什么,为什么从泰国到缅甸,老挝,富翁的发音都一模一样?

(所以maha seiti其实不是什么法术的名字,就是“大富翁”的意思)

seiti,这个词汇来源于上座部佛经的巴利三藏,泛指在佛陀时期帮助过佛陀,护持释迦弘法,以及皈依释迦摩尼的巨富,国主,婆罗门领袖。准确的翻译,应该是“世间长者”。世间长者有十德,姓贵、位高、大富、威猛、智深bai、年耆、行净、礼备、上叹、下归,又因护持佛法,听闻释迦弘法而得大福报,在上座部宗教体系内,也多具有不可思议的法力。在泰北,缅甸乃至西双版纳地区,供奉在佛教里面具备影响力的“长者”祈福求财的也比比皆是,比如古巴瓦买泓某徒孙开光的“五个富人”其实就是佛经诸多长者中的五人。

不要误以为长者只是俗人,比如《须摩提长者经》,能得佛陀专门授法,本名命名佛经的,岂能是俗人?为啥提到他?因为须摩提长者正是九头富贵佛九“富翁”中的一位。

上座部佛教国家受到佛经的影响,会将其中的部分词汇用作生活用语(比如佛牌爱好者都熟悉的salika,其实就是巴利三藏里面提到的八哥鸟...)。于是就形成了称呼富翁“seiti”的语言习俗。很多人不明就里,真的以为能被铸造成九头佛佛面的是普通富人,自然就轻视了九头富贵佛。

九头富贵佛,也是有其来历的,目前比较权威的说法来自泰国东北部百年前的传奇僧侣龙婆jan(龙婆蜀的恩师之一),他也是曾经失传已久的九面富贵佛经文的发掘者。

九面富贵佛的来历,是在古兰纳王朝时期,清迈一带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旱灾。当地土王率领民众和高僧诵经建塔祈福,但是一直滴雨未降。当时的兰纳僧王在禅定的时候,得到了女长者维莎诃的启示,就指点土王,依照禅定中观想得到的九位长者的面貌,以金银和珠宝铸造了一尊九面大佛。在铸造完成诵经祈福的时候,出现了很多不可思议的神迹。诵经刚结束,大雨倾盆而下,当地民众无不感激九位长者和佛陀的恩德,于是传下了一篇九面富贵佛的祈福经文,经文内也包括了对这段历史的记载。

和注重符法的泰国本土不同,缅甸(含兰纳地区)高僧在禅定之中得神明指引,预知未来吉凶,化解之策的神迹传说比比皆是。最近的一个神迹自然就是缅甸籍高僧古巴文春在禅定中预知困于山洞的足球队平安的神迹了。从小听多了高僧预知吉凶,花在呈祥的神迹,也是缅甸人对预测之术异常虔信,甚至在预测师的指点下修改货币面额的主要原因。实际上这种禅定通灵的方法后来已经走偏了,比如曼德勒地区就有wiza白衣修行人依照“天神指引”,让犯了官非的老百姓给佛陀供奉厕所清洁剂化解官灾的闹剧。

让佛陀喝盐酸就能化解官灾?我怎么这么不信呢?

跑题了,这篇经文后来长期埋没于故纸堆下,直到龙婆jan在整理古代贝叶经文的时候发现并重新整理完善,师傅也在百年前于洛布里弘法的时候提到了这篇经文,这也是为什么开光九面富贵佛的高僧,多半集中在泰国中部的原因。比如龙婆通丹,龙婆jaran等。龙婆乌达玛在学习此经文的时候,也赞叹其具备不可思议的神力。

所以九头富贵佛其实是“比较新”的佛牌,距今也就不到200年历史,在经文现世之前,大家只是隐约知道有一尊九面的佛陀,其来历,开光法都无人知晓。淹没于历史的长河之中。

九面富贵佛,虽然是佛陀,但是其九面都是依照不同的长者面貌刻画(有说法维萨柯作为女性,她自己的面貌并没有出现在九面之上,而是她的父亲在上)九位长者分别是赐予人们战无不胜力量的Thanachai,赐予人们事业和魅力,贵人的Yaksak,代表证悟的Somanak,帮助信徒发财致富的choti,让信徒提升运气的Ananthapindika,正财缘的化身Maentakasak,赋予信徒魅力和异性缘力量的Tanchotikak,帮助人们事业有成的长者老Visaka,,以及让信徒平安,避免不好的运气侵犯的Somangkakgasak。

这九位长者的“法力来源”正是对应他们与佛陀交往传说中,佛陀赐予他们的真实语之力和对应的经文的力量。并不是什么神棍胡编乱造的“神奇功效”。比如yaksak长者出家为僧,正是第七阿罗汉智度耶舍。Thanachai长者就是维萨柯长者的父亲。choti长者是世界上第一尊舍利塔的建造者,somanak就是这位最有名,传说中的给孤独长者是也,西游记里面他还漏了一回脸。choiti长者财富源源不断,如意宝珠的传说就和他的财富有关。有说法他就是法宝髻长者等等。

介绍完这些尊者,自然大家也就知道九面富贵佛的法效,虽然也有资料提出不同意见,但是无非就是某一长者对应的法效略有不同,总体来说九面富贵佛的法效是没区别的。泰国人供奉九面富贵佛,多半是供奉三根,七根或者九根香,水果,鲜花七朵,酥点心(荤菜和鸡蛋不可以供奉,这是兰纳时期所传贝叶经文的记载)。在九面富贵佛面前供奉一杯热水,香燃尽以后服用,可以提升自己的财运。

而龙婆jan所传的最原始九面富贵佛祈福经,其实短经网上都有,现在发在下面,注意下就能发现好几段经文都是与九位长者祈福的经。泰国人喜欢(前提是家里有九面佛)在每天晚上持诵三次,发愿赚到钱以后捐款一定比例给寺庙,才会灵验。

Makayoma Wayomaihang Macakoci Oupatawo

玛卡哟玛 哇哟迈航 玛杂柯及 乌巴达窝

Tayanimay Pawasatu Tanasayasa Yatakale

达雅尼咩 巴哇沙吐 达纳沙雅沙 雅他卡勒

Suwanani Hirayaca Sapapoka Caratana

素哇纳尼 喜啦雅查 沙巴菩卡 查啦达纳

Pawasatu Makale Awang Sumana Satilasaca

巴哇沙吐 玛卡勒 A望 素玛纳 沙弟拉沙查

Ahnapati Tikayasa Maynataka Cotikasaca

阿纳巴弟 替卡雅沙 咩纳他卡 楚弟卡沙查

Matatuwe Satarasa Pawasati Yatakale

玛达吐威 沙他拉沙 巴哇沙弟 雅他卡勒

Atayna Sacawacena Sapasiti Pawatumay

A爹纳 沙查哇且纳 沙巴沙弟 巴哇吐咩

念三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