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二战各国轰炸机 德国

二战各国轰炸机 德国

二战各国轰炸机 德国

本文核心词:历史,德国,二战,战争,空战,军事,轰炸机

1940年5月11日,纳粹德国的1800辆坦克出乎所有人意料地绕过号称坚不可摧的马其诺防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杀往巴黎。驻扎在法国北部的英法联军毫无准备,面临着被德军合围的危险。

仅仅在2天时间内,德军的坦克先锋部队已经推进到了法军设置在缪斯河边的色当防线,双方的最高统帅都意识到色当是否能守住,将会决定法兰西共和国的最终命运。

法国的最高统帅甘末林将军的观点是色当防线不但拥有缪斯河这样的天然屏障,还有极为坚固的要塞以及火力强大的要塞炮。德军假如想要渡河,必然会遭受要塞重炮的无情打击。所以德军必须首先将这些要塞摧毁,不过要想做到这一点,必须使用超大口径的重炮才有希望。甘末林与法国军方高层评估:这类重炮要想在阿登山区的险峻地形下运输极为困难,而且每门重炮至少要用八匹马进行拉拽,按照他们的速度最快也要比德军坦克部队晚四天到达。这段时间足以让英法联军将主力转移,抵抗住德军,并挫败德国人的阴谋!

5月13日,德军开始强渡缪斯河,色当法军马上按照预定计划,布置要塞炮实施轰击。因为在战前,要塞炮就对射击地域进行过精确测量,射击非常准确,德军的小船又如何能抵挡如此重炮,一艘艘在河中被彻底摧毁。德军开始撤退,一切似乎都依照法国人的预想发展。在法军士兵正要高声庆祝时,天边突然出现了一大片黑云。

很快法国军官发觉那是德军的轰炸机,但是他们并没有紧张,德军会空袭是早就想到的事情。

色当要塞在最初建造时,对高空轰炸进行过专门的防御性设计,所有的火力点都巧妙布置,使得它们能够有效躲避高空轰炸,高空的飞机根本无法对它们形成有效威胁。

但是,出乎法国人意料的是,这些德军轰炸机突然发出很可怕的尖啸声从高空猛烈俯冲,将一枚枚重型炸弹精准地投到法军的一个个要塞火力点上,将它们彻底炸碎。这样恐怖的轰炸持续了5小时,色当要塞被德国空军彻底摧毁,法国军队开始四散逃走,德军随即顺利渡过缪斯河,装甲部队随后长驱直入,一路势如破竹,粉碎法国残余军队的零星抵抗。当德军渡过缪斯河的同时,德军以及盟军最高统帅部都已经意识到法兰西战役已经结束。

5月26日,40万英法联军主力被围困在弹丸之地敦刻尔克,*****德军兵不血刃攻占巴黎,6月17日,法国总理贝当宣布投降。从双方开战到战役结束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

防守色当要塞的法军士兵永远无法忘记当时尖啸着朝他们俯冲的恶魔,那个决定了法兰西乃至整个南欧今后四年命运的飞机

这就是德军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

俯冲的死神——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诞生

在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诞生前,英国人已经研制出世界上首架俯冲轰炸机SE5a,该飞机的总体性能与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基本持平。但在实战当中,SE5a式俯冲轰炸机损失极为严重,初期小批量生产的飞机几乎损失殆尽。英国皇家空军军官分析原因后提出,该飞机的速度太慢且缺乏装甲保护,只要敌人具备防空武器且有防备,俯冲作战就等于让飞行员自杀,英国人给出的评价原话是:击中这种飞机比用步枪在4.6米之外打中一头飞行的大象还简单。英国人随后终止了俯冲轰炸机的全部研究。

而美国人也曾经进行过类似研究,美国研制出的俯冲轰炸机能够装载10枚小炸弹,还有6.5毫米厚的装甲来保护飞行员。但由于装甲过重,发动机的功率明显不足,整个飞机犹如飞行铁板,无法有效俯冲,自然也被军方否决了。

后来,美国与日本曾经在20世纪30年代对俯冲轰炸机进行过长期研究,但那些轰炸机都是航空母舰搭载的舰载俯冲轰炸机,用来袭击航速慢、对空装甲防御力差的舰船,并非是适合陆军的支援轰炸机。唯一坚持研制陆军俯冲轰炸机的只有德国。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德军的高级将领认为俯冲轰炸机假如不俯冲到一千米以下,轰炸精度很差。但如果俯冲到一千米以下,速度慢而且离地近的俯冲轰炸机就很容易被战斗机与地面炮火击落,因此同样认为没有发展必要。只有少数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在战火中历练出来的飞行员能够理解俯冲轰炸确实有自己的优势,其中的代表人物是“俯冲轰炸机之父”德国空军大将恩斯特·乌德特。乌德特是一战期间德国的二号王牌飞行员,曾击落62架敌机。(一号王牌飞行员是大名鼎鼎的“红公爵”曼弗雷德·冯·里希特霍芬,击落80架敌机,但在一战末期被地面火力击中而去世。)

当时俯冲轰炸的理念是轰炸机要与地面以超过45度夹角的方式,从高空往下飞行,在到达某一高度后将炸弹投掷出去。这种轰炸方式可以利用机身进行机动瞄准,有效提高炸弹命中率,假如飞行员素质够高,一两枚炸弹就能够产生很棒的效果。当时所有的轰炸机都没有精度很高的瞄准器,大中型轰炸机以较高的高度实施水平轰炸,让炸弹以自由落体方式下落,命中率非常低,而且

这些飞机造价与研发费用很高,不适合战败后的德国。

1934年,乌德特在好友戈林的帮助下以中校的身份重新进入德国空军,随后担任德军战斗机与俯冲轰炸机总监。在这之后,德国空军向各大飞机企业宣布,军方需要能够支援陆军突击部队的俯冲轰炸机。德国各大知名企业迅速应标,参加竞标的有阿勒道、海因克尔和容克3家公司。

其中容克公司最具优势,1934年容克公司率先研制出一架原型机,定型为容克-87V1型。但其所采用的技术太老旧,被迅速否定。容克公司随后研究出容克-87V2型样机,采用功率更大的“尤莫”210Aa(449千瓦)式发动机以及新型的三叶金属质可调式螺旋桨,并且采取了单尾翼结构。

容克-87V2型具有反角的鸥式机翼(这样缩短了主起落架的长度,也方便外翼挂弹,并改进了俯冲轰炸机对左右侧及下方的视野)、落后的无法收放的起落架、样式丑陋的整流罩,飞行性能真的一般。但这种飞机的机翼上安装有俯冲减速板,能以90度角撑开,可以获得巨大的加速度,使得其俯冲性能极为优越,同时飞行员的视野非常好。

乌德特对容克-87V2型样机感觉非常满意,容克公司中标,随即正式生产容克-87“斯图卡”A式俯冲轰炸机!

评价

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不仅仅是一架成功的俯冲轰炸机,其最主要的作用是配合坦克进行“闪击战”,如果没有俯冲轰炸机的协助,光靠坦克,德军是无法发动“闪击战”的。

上图,1939年9月,波兰上空的德军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编队

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在欧洲发动“闪击战”,其坦克部队主要依靠Pz I、II、III式轻中型坦克,这三种坦克机动灵活,速度快,但装甲和火力都不强,难以完成攻坚任务,而重型火炮又无法跟上坦克部队快速推进的步伐,因此法国人认为德军的坦克部队再怎样灵活,也无法构成太大威胁。(不过事实上直到战争完结,各国也没能大批量装备大口径的自行火炮,关键还是当时的相关技术不成熟。)俯冲轰炸机出现后,它们能够携带250至1000千克以上的炸弹,配合俯冲的准确投掷,足以承担起空中重炮的作用,而且效果比地面重炮更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的许多号称无法攻破的超级堡垒,都是被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所破坏。所以没有它,就没有“闪击战”。

1936年底,西班牙内战爆发。因为西班牙在地理以及政治上对德国都有着重要意义,德国决定支持佛朗哥的军队,并且派遣出一支4000人的秃鹫军团。

德国将西班牙当成自己新式武器的一个实战试验场,88毫米高射炮,德国新式的战斗机和轰炸机,以及坦克、装甲车、轻武器等新式武器都投入到实战中。

实战中,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表现非常优异,其坚固的结构可以承受急速大角度的俯冲,俯冲时飞机非常稳定,基本没有较大晃动,投弹的命中率极高。同时它的操纵非常简单,很容易学会,受到德军飞行员的普遍喜爱。

1939年9月1日,德国撕毁《日内瓦协议》,全面进攻波兰。波兰并非是很弱的国家,它当时拥有3400万人口,军队分为7个集团军,总共100万人。这些军队曾与苏联长期交战,并击败苏军,战斗力并不弱。

德国出动5个集团军共计90万人的部队,以超级惊人的速度包抄波兰人后路,迅速占领波兰的各个要地,切断波兰军队的补给,波兰人很快就丧失了抵抗能力。9月28日,华沙守军10多万人宣布投降。10月6日,波兰彻底投降。德军只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占领了波兰。

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在波兰战役中的战果很辉煌,摧毁了大量军事目标,仅有31架被击落。它们不但摧毁了华沙的大量军事据点,迫使华沙的10多万波兰守军投降,还袭击了波兰的许多渡口,击沉“韦佛尔”号驱逐舰及“克里夫”号布雷舰,并在波兰军队发动大规模反击时,对其进行狂轰滥炸,导致反击彻底失败。不过在这些辉煌战果的背后也潜藏着只有“闪击战”才会出现的隐患,由于波兰的空军主力超过80%在开战一周之内就失去了战斗力,而且波兰军队防空武器数量与性能不佳,这令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的很多缺点被掩盖住,没能被及时发现。

1940年在德国进攻丹麦与挪威的战役中,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依旧表现得十分出色。除了以精确的投弹支援德军步兵进攻外,容克-87“斯图卡”R式俯冲轰炸机还成功封锁了海岸线,切断了英国对这两国的支援。在这场战役里,它们击沉了1艘英国巡洋舰,重创了2艘挪威的战舰,还击沉了几艘英国的运输舰,阻碍了英国人向这里增援的步伐。

而在进攻荷兰的过程中,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配合德军的伞兵部队迅速占据了荷兰的很多重要据点。其对荷兰城区的轰炸,最终导致了荷兰的投降。

在法兰西战役里,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的表现依旧抢眼,协助陆军拿下了很多要塞。但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在法兰西战役中也暴露了很多缺陷。

第一,航速慢,机动性也差。假如己方空军没能提供有效保护,在敌方的战斗机攻击下,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无法抵抗,也没法逃脱。

第二,关键部位缺乏装甲保护,遭到猛烈的火力打击时生存率很低。

第三,航程短,需要占据敌军机场实施起降,这在战时并不容易。

1940年,德国入侵英国的“海狮”计划正式实施。“海狮”计划的第一步是要摧毁英国空军,但在不列颠战役的空战中,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却倒了大霉。战役一开始,336架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参与了对英国的轰炸。但是德军的主力Bf-109式战斗机的航程严重不足,无法全程为轰炸机护航。在英国上空,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经常在没有战斗机护航的情况下遭到英国机动性非常强的“喷火”式战斗机和“飓风”式战斗机的打击。速度慢、机动性差的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根本无法对抗,损失惨重。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德军最终停止使用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对英国进行轰炸。

在苏德战争中,为了保证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能够顺利进行轰炸,德军必须先夺取制空权。德军第一天就投入了1950架飞机袭击了苏联的各大机场,其中包括300架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在战争初期协同空军的中高空轰炸机对一些战术与战略目标进行轰炸。由于苏联空军缺乏准备,在这一天有1820架飞机遭到摧毁,其中1500架还没来得及起飞。

在战争之初的几周内,德国摧毁了苏联的2.2万门火炮、1.8万辆坦克、1.4万架飞机,全歼苏联1个方面军、19个集团军、250个师。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因为德军彻底掌握了制空权,“斯图卡”进行空袭犹如进入无人之境。很多“斯图卡”飞行员的战绩在这段时间里飞速上升,其中就有赫赫有名的“斯图卡”之王鲁德尔!

但随着战争的持续,苏联广袤的国土和巨大的军工生产潜力,让德军逐渐缺乏进攻的后劲,而苏军却越战越强。德军的物资和后勤补给已经无法支持拖延过久的“闪击战”,在1941年冬季,严寒与后勤的短缺让德军机械化部队开始寸步难行。

苏联领土过于广阔,航程短的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必须依靠夺取苏联的机场来保证自己的出动。但是苏联人在撤退时破坏了全部机场,德国人只好在很多时候使用野战草地机场。

但等到1941年的11月,苏联的连绵阴雨使得这些草地机场变成了一片泥沼,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无法有效作战。随后到来的寒冬又把泥沼变成坑洼不平的冻土,给德军造成了比苏联人的反攻更惨重的损失,德军能够投入战斗的飞机只有总数的15%,更多的飞机因为严寒而无法起飞。

到了1942年1月,在苏联全境内,德国空军能够飞行的飞机不超过500架;而仅在莫斯科,苏联空军就拥有超过1000架飞机能够随时出动。尽管苏联飞行员的普遍素质不高,但飞机的质量和数量已今非昔比,苏联人逐渐夺取了局部地区的制空权。此时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的缺点也逐渐暴露出来,在没有足够的战斗机掩护的情况下,就算是最差的苏军战斗机也能轻松击落它。但在大多数时候,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依旧是德国陆军最有力的支援者。

1943年2月,进攻斯大林格勒的德军第6集团军全军覆灭,德国及其协从国总共损失了50万人。此时容克-87D“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已经被Fw-190F式战斗轰炸机所代替,后者拥有远超容克-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的优秀机动性,只需要扔掉炸弹,就完全能够与苏联战斗机作战,而且时速高达650千米,万一不敌也可以依靠高速逃走,唯一的不足是投弹精度稍显逊色。

【性能参数】

容克-87B-1“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

尺寸:翼展13.80米,长度11.10米,高度4.01米

空重:2.7吨

最大起飞重量:4.3吨

性能数据:最大速度383千米/小时,升限8000米,航程600千米

武器:2挺固定朝前射击的MG17式7.9毫米口径机枪

1挺MG81Z式双联装7.9毫米口径机枪,安装在后坐舱枪座内

1枚1800千克炸弹在短航程超载时进行加挂

1枚1000千克或500千克或250千克炸弹挂在机身下方

2个内装6挺MG81型7.9毫米机枪的吊舱

2门MGFF型20毫米航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