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古代的大理寺是干什么的

古代的大理寺是干什么的

古代的大理寺是干什么的

古代的大理寺,其实就是中央最高审判机关,专门负责中央百官犯罪及京城徒刑以上的案件。简单来说,古代的大理寺就相当于今天的最高人民法院。

最近随着网剧《我在大理寺当宠物》的热播,徐开骋饰演的男主青墨颜和胡意旋饰演的女主茹小岚之间的一段人宠恋备受观众喜爱。

在剧中,男主青墨颜是一位大理寺少卿,在男女主的默契配合下,破获了一桩桩悬疑案件,剧情跌宕起伏,十分吸引人。于是,网友们对青墨颜任职的大理寺产生了好奇。

不过,从古至今,因为朝代不一样,大理寺的职能也大不相同。在秦朝的时候,是由廷尉专门负责案件审核,那时候的刑罚主要是以商鞅变法修改的法律为主,其实,廷尉就是大理寺的前身。

到了汉代,廷尉才被正式改为大理,直到北齐时期,大理再次被改为大理寺,而大理寺也一直作为刑狱案件审理的官署名称被使用。

在唐朝,大理寺属于最高审判机构,那是大理寺最辉煌的时代,三法司都由它主导,三法司是指大理寺、刑部、御史台。到了元朝,大理寺被取消,后来朱元璋恢复了大理寺的设置,但却没有恢复大理寺审判的职能。

大理寺的职能变成了司法复核机关,在明清时期,大理寺只是负责复核司法程序的公正,避免一些人利用手中的权利制造冤案假案,只要刑部的案件大理寺不同意,都可以提出反驳。

这样看来,《我在大理寺当宠物》的青墨颜的官职还是很厉害的,那时候的大理寺卿相当于中国人民法院的院长,而大理寺少卿则是副院长。

以上就是关于古代的大理寺是干什么的的全部内容;您还可以尝试搜索(古代的大理寺是干什么的相关词语)更多精彩等你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