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贾宝玉与晴雯的关系

贾宝玉与晴雯的关系

晴雯是贾宝玉房中的丫鬟,贾宝玉喜欢晴雯。晴雯和贾宝玉是小说《红楼梦》中的人物。贾宝玉是荣国府中的工资,其房中有四个丫鬟。贾宝玉和薛宝钗、林黛玉、袭人都有不少纠葛,贾宝玉也是真心喜欢晴雯。在晴雯过世当天,贾宝玉伤心欲绝,由此也可见,贾宝玉对晴雯是有感情的。

贾宝玉之所以喜欢晴雯,可能有如下几个原因。第一是因为晴雯和林黛玉的性格很像。如果说袭人和薛宝钗很像,那晴雯活脱脱就是另一个林黛玉。晴雯是很纯粹的人,讲话也没有那么多弯弯绕绕,她和林黛玉一样都是很讨人喜欢的人。第二是因为晴雯不像其他人那样婆婆妈妈,老是催贾宝玉要读书学习,而只是本分照顾贾宝玉的起居。相比起袭人,晴雯倒是安分很多。第三是因为晴雯和贾宝玉从小就一起长大,所以一直都心心相印,连贾母都很喜欢晴雯。

晴雯是很有反抗精神的一个丫鬟,但是后来的结局还是很悲惨。晴雯长得俊俏,针线活也很好,但是正因如此,每当她和宝玉说笑的时候,王夫人就觉得她在带坏贾宝玉,因此找了个由头把她撵了出去。后来贾宝玉还去探望了晴雯,这让晴雯非常感动。不过晴雯已经生病了,四五日都没有吃饭,最终还是悲惨地死去了。晴雯的结局无疑是悲惨的,但她也只是封建社会里一个小人物的缩影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