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李叔同填词的歌曲是什么

李叔同填词的歌曲是什么

由李叔同填词、迄今留存在世的乐歌作品有七十余首。李叔同填词的歌曲中,比较出名的有这么几首,比如《春景》、《送别》、《西湖》等。而且李叔同也有少量原创歌曲,比如《春游》、《留别》、《早秋》。李叔同填词的乐歌作品广受喜爱。

李叔同是中国现代歌史上伟大的启蒙先驱。他自幼就聪明过人,虽生长在富裕家庭,但李叔同并无经商的兴趣,反倒是对诗词、篆刻、戏曲等等颇为倾心。后来李叔同接触了欧洲音乐文化,他试着把一些欧洲歌曲的现成曲调拿来,自己重新填写上歌词。歌曲曲调虽然带着强烈的外来色彩,但是歌词却是带着浓郁的中国旧体诗词韵调。所以李叔同填词的这些乐歌作品也在全国范围内广为传播。

李叔同继承了中国古典诗词的优良传统,他填写的歌词文辞隽永秀丽、声辙抑扬顿挫有致,而且意境深远而富有韵味。比如《送别》、《忆儿时》、《春游》、《梦》、《西湖》等等都深受大家喜爱。特别是《送别》这首歌,歌词语言精练而且感情真挚,歌曲旋律清新质朴、意蕴悠长,可以说是音乐与文学相结合的完美典范。这首歌先后被电影《早春二月》、《城南旧事》选作插曲或主题歌。《送别》已成为一个历史时期中国青年学生或是知识分子思想感情的象征。

1913年的时候李叔同亲自谱曲填词的作品《春游》,这首歌是我国目前可见的最早一首合唱歌曲。歌词词句清丽婉转,歌曲意境淡美,整首歌韵味十足,充满了禅趣,传唱至今仍然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