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都挺好石天冬说的典故是什么意思

都挺好石天冬说的典故是什么意思

石天冬想用郑庄公的故事告诉苏明玉,即使郑庄公的母亲那样对他,他还是选择编一个故事告诉世人,他想要跟自己的母亲和解,因为母亲的去世让他后悔了,想让苏明玉也放下心中的芥蒂,和过去和解,有的时候很多事我们不是要去原谅,而是算了。

电视剧《都挺好》中苏明玉一直深陷在原生家庭的伤害中不能走出来,她一直恨着苏母,石天冬就跟苏明玉说了一个典故:“春秋时期的政治家郑庄公,一直都被母亲讨厌着,母亲甚至还跟郑庄公的弟弟密谋,想要把他杀死。郑庄公派人攻打了自己的弟弟,然后把母亲接回去。但是母亲本来就很讨厌郑庄公,看到郑庄公把弟弟被打跑了,更是不悦。郑庄公也不爽,生气表示“不到黄泉,不与她见面。”但他还是反悔了,最后挖了一条地道,跟自己的母亲相见。”

但是在野史的记载中,郑庄公的母亲早就死于兵乱。石天冬表示,或许历史的记载,就是为了突出郑庄公的孝道,也或许郑庄公真的后悔过。而派人编纂这个故事,来警醒后人不要像他这么做,他告诉苏明玉完全可以学郑庄公,“挖一条地道”与自己和解,放下过去。只有这样,活着才没有那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