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他强任他强明月照大江什么意思

他强任他强明月照大江什么意思

金庸《倚天屠龙记》中张三丰对张无忌说的话,原诗是四句此为简化的两句,也是《九阳真经》的心诀,这里的“明月”和“大江”指的是丹田和血液系统,习武之人运气练功讲究顺其自然,而经过影视剧演绎以及后来的延伸之后,也有了禅学的意味,既是修身也是修心,任凭外界怎么变幻,自己的内心要坚定,应该是修心的最高境界了。

“他强任他强,明月照大江”出处是金庸倚天屠龙记《九阳真经》,原诗是四句:“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这句话既是顶级武功秘籍,也颇有禅学的味道,可以从两方面理解它的意思:

一、习武“修身”的角度——调整呼吸运气练功的秘诀

其实,这句话在原本的小说当中意思讲的是习武之人如何运气呼吸的心法,风”指的是呼吸,“清风”指调匀呼吸,“山”指骨和脊骨,“山岗”指头顶。“明月”指丹田,即小肠;“大江”狭义指肾和膀胱,广义还包含全身的血液系统。

“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的意思:不管身体是否不舒服和难受,调匀呼吸,把气从会阴通过尾闾引向头顶。

“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的意思:按照上面的方法去运气,能量自然会聚集在丹田,通过全身的江河渠道送达四肢百骸,身体得以恢复。

而后期通过影视剧的演绎以及后来日常生活中的运用,四句话更日常的用法是只保留其中一句“他强任他强,明月照大江”,而且也有了禅学的意味。

二、禅学“修心”的角度——坚持本心,不为外界事物变化所动

“他强任他强”和“他横任他横”,其实从修心角度理解讲的就是如何训练自己不受外界打扰,从而达到至高的境界,即对于外界的事物不过分关注,任凭风浪起,横下心来做自己该做的事,这样的境界。类似意思的句子还有:“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任他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

正如《九阳真经》当中说的:“须向不动不静中讨消息,切记静须静如山岳。”总结来看,这四句话是很有道理的,习武讲究的是心静,修身养性讲究的更是心静,所以想要成为强者,就必须不能顾及一件不对你带来的影响的事,自然规律不会因为一个人的变化而改变,所以学会以不变应万变才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