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天龙八部木婉清为何能做王妃

天龙八部木婉清为何能做王妃

因为段誉的真爱是木婉清。金庸先生在新修版《天龙八部》里,让段誉放弃了王语嫣,王语嫣最后回去照顾疯疯癫癫的慕容复。而段誉娶了钟灵、晓蕾还有木婉清,木婉清成了段誉的贵妃。原因就是段誉发现了自己的心中真爱是木婉清。

旧版《天龙八部》里,段誉是跟王语嫣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所以书迷都接受了这个设定。但是后来金庸先生给《天龙八部》做修改,出了个新修版结局后,引起了书迷们的许多不满和讨论。新修版将段誉和王语嫣的结局改动了,不少书迷表示不解和不接受。但实际想想金庸先生这样安排不无道理。因为段誉一直对王语嫣都是崇拜的感情,把王语嫣当成神仙一样,他不敢对她有任何情欲。没有情欲何谈爱情?而把钟灵就当成妹妹一样。

当段誉见到木婉清,他的反应是“一颗心怦怦猛跳,几乎连自己心跳的声音也听见了”。这就是少年心动的感觉吧。后来段誉还说过,如果要他一生一世跟一个姑娘在太湖中乘舟荡漾,跟王语嫣在一起他会神不守舍、魂不附体。跟木婉清在一起,他难保不惹动情乱伦之孽。而跟钟灵在一起,他们两人会从早到晚、胡说八道、嘻嘻哈哈。这就已经说明白了他的感情。

爱情就是情与欲的合一,也是灵与肉的互相吸引。而段誉把王语嫣当成仙女,所以他不敢对王语嫣生出情欲。没有情欲难以谈得上爱情。而木婉清能勾出段誉的情欲来。只不过段誉考虑到他们是兄妹的关系,是不能乱伦的。到了最后真相之谜解开,段誉也就认清了自己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