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林黛玉的原型是谁

林黛玉的原型是谁

《红楼梦》中林黛玉这个形象一直被受争议,很多人好奇林黛玉的原型是谁?有一种说法是北静王爱妾就是林黛玉,这是真的吗?那么《红楼梦》中林黛玉和北静王什么关系,林黛玉的原型真的是李香玉吗?

林黛玉的原型是谁?很多红学家考证她的原型是康熙年间的名叫李香玉的女子。还有一种说法是北静王爱妾就是林黛玉,这种说法又是从何而来的呢?

林黛玉的原型是谁 林黛玉原型李香玉是谁

据一些红学专家考证,林黛玉的原型人物就是康熙年间任苏州织造李煦的孙女,名叫李香玉,其父是任两淮盐课的李鼎。织造和盐课是清代宫廷在江南的两个重要部门,只有皇帝最亲信的臣子才能担任。李香玉是李氏家族的掌上明珠,在家中受宠爱的程度可想而知。

《红楼梦》中出现过的“香玉”?

李香玉是林黛玉的原型还有一个旁证,即《红楼梦》第十九回:

一回中,贾宝玉和林黛玉相对而卧,为宽林黛玉的心,贾宝玉胡编了一个小耗子偷香芋的故事:一天,老耗子叫众耗子分头去偷米粮和瓜果办腊八粥,一小耗子自荐去偷香芋。众耗子笑它身体瘦小,小耗子胸有成竹地说:我变成香芋,滚在香芋堆里,使人看不出……却用分身法搬运。众耗子叫它变成香芋看看。小耗子就摇身一变,却变成了一个最标致美貌的小姐。众耗子说:变错了。

小耗子现形道:我说你们没有见过世面,只识得这果子是香芋,却不知道盐课林老爷的小姐才是真正的香玉呢。而且宝玉的故事里也把香玉说成“盐课林老爷的小姐才是真正的香玉”,要知道前面曹给林如海封了个“盐政史”的古代官职(清朝没这个职位,只有盐课)!很明显,作者借这个故事暗示,林黛玉就是李香玉的化身。

红楼梦真结局:林黛玉嫁北静王做妾?

北静王爱妾就是林黛玉这个说法也并非无稽之谈,先是一首奇怪的脂评,那是在三十二回,湘云劝宝玉常和为官做宰之人交往,谈些仕途经济的学问,宝玉生气逐客,并说林姑娘从来不说这些 “混账话”,恰巧被黛玉偷听到,暗喜宝玉引她为知己,这本是一段宝黛二人儿女情长的文字,偏偏蒙府本脂砚斋旁批云:花爱水清明,水怜花色鲜。浮落随同流,空惹鱼龙涎。这“花”自指黛玉,“水”自指宝玉 ,那么,“鱼龙”者谁?在古代,能够被喻为龙的,非帝即王也。这里很明显地在宝黛之间插入了一位非帝即王的人物。

那串香珠引出的故事:黛玉葬父归来后,宝玉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将北静王所赠鹡鸰香串珍重取出,转赠黛玉。

黛玉却说:“什么臭男人拿过的,我不要它。”遂掷而不取。妙就妙在这里!大家都知道,当日宝玉将蒋玉涵所赠汗巾系在袭人腰里,“袭人无法,只得系在腰里”。由此牵出日后一段姻缘。

而黛玉却不肯接受北静王的东西。这两个转赠一正一反,一明一暗,一喜一悲,不正符合了雪芹“一喉两声,一手二牍”的写作风格吗?写袭人下嫁蒋玉涵正是为了暗示黛玉日后拒嫁北静王。黛玉因始料未及的变故被迫嫁人,不久宝玉无耐之下娶了宝钗。黛玉婚后不久因思念宝玉而死,宝玉得知悲痛以极才会出家。

关于林黛玉的原型是谁一直有很多争议,而很多人猜测《红楼梦》当中北静王爱妾就是林黛玉,虽然林黛玉只是一个虚构人物,但是她的艺术魅力却是无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