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寓意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寓意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寓意是什么?诸葛亮死后预测哪些事更是让人好奇,三国当中的故事都非常精彩,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绝对算得上十大虐心桥段之一了。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寓意除了说明诸葛亮的公正,更重要的是说明一个道理那就是纪律的重要性,不过更深层也说明诸葛亮并非神人,他也有算不准的时候。

诸葛亮斩马谡可谓是千古传诵。马谡的伏法归咎于他犯的军法,但马谡的死也不能简单地归结为伏法。

马谡违反了诸葛亮的调度,在山上扎营,是丢失街亭的主要原因,而街亭的丢失,让蜀汉军队丧失了继续进取陕西的最好时机,作为将领,马谡需要负主要责任。

马谡的伏法归咎于他犯的军法,马谡的死不能简单地归结为伏法。街亭对于蜀魏都至关重要,而且领军的人偏偏又是诸葛丞相十分赏识的人,因为当时街亭失守,整个蜀国就处在危险中,为了安抚朝野上下,不得不用马谡的人头来换取民心。

诸葛亮此举意在说明马谡虽然重要,但是却不唯一,蜀国虽然失了街亭但是还能争霸天下。马谡被斩,是必然的原因。

马谡历史原型揭秘

马谡此人,是“马氏五常”之一,刘备的重臣“白眉最良”马良的弟弟。后世多评为赵括式的人物。素有才名,得到诸葛亮赏识。刘备临终前叮嘱诸葛亮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但诸葛亮并未听取。北伐时期,诸葛亮力排众议,任命马谡为先锋,结果蜀军在街亭惨败给魏将张合,诸葛亮退军汉中,马谡下狱后死亡(一说是军法处死),终年39岁。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寓意是什么呢?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寓意 马谡到底败在什么地方?

街亭之战第四问:马谡的部属有何破绽?

一开始,张合是真的找不出马谡的破绽,他听着山下清水河的奔流声,陷入了沉思。

水?

水!

张合眼前一亮,他看着清水河,微微地笑了。

马谡上山安营,看似“妙计”,却忽略了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吃水。要怪就要怪孙膑、孙武等人写兵法时没有特别注明人首先要吃水才能打仗,所以马谡也就不知道人是离不开水的;似乎也要怪诸葛亮,与马谡通宵达旦地谈论兵法时,没有告诉他人吃水才能活下去、才能打仗的道理。

马谡的妙计看起来很完美,几乎找不到突破口,偏偏张合从一个匪夷所思的地方找到了突破口:水!

张合从“吃喝拉撒”的“喝”来寻求破敌之计,真是大巧似拙。

山上,马谡俯瞰下面的曹军,摩拳擦掌,等着他们前来送死,他也知道张合的威名,不敢懈怠,构思了不下一万种打法。

没曾想,张合不但根本就不想上山和他打,反而是在山下折扇状开阔地带的“扇面”外沿安营,全军布成一道优美的外弧线。

诸葛亮死后预测哪些事:

——无力回天,鞠躬尽瘁;阴居阳拂,八千女鬼。

解曰:诸葛亮鞠躬尽瘁而死,后蜀汉后主伏于魏。

——火上有火,光烛中土;称名不正,江东有虎。

解曰:司马炎篡魏元帝都建康属江东。

——扰扰中原,山河无主;二三其位,羊终马始。

解曰:南北朝始于司马终于杨氏。

——十八男儿,起于太原;动则得解,日月丽天。

解曰:李唐起于太原,武则天称帝周。

——五十年中,其数有八;小人道长,生灵荼毒。

解曰:五代八姓共五十三年。

——惟天生水,顺天应人;刚中柔外,土乃生金。

解曰:赵宋黄袍加身而立敌为金。

——水月有主,古月为君;十传绝统,相敬若宾。

解曰:水月有主清也,古月胡也,满清皇朝十帝亡于宣统。

诸葛亮死后预测哪些事?除了上面说的这些,其实诸葛亮临死定下的接班人也体现了他神奇的预测能力。

诸葛亮遗命中指定的治国继承人蒋琬。承续蒋碗的是诸葛亮指派的第二接班人费祎。这时候,诸葛亮已去世十一年。而后主刘弹及蜀汉重臣们仍依诸葛亮生前相命,任命费祎为蒋之继承人,由此可见蜀汉君臣对诸葛亮的敬重程度。

诸葛亮在《前出师表》中曾写道:侍中郭攸之、费祎、董允等……,先帝简拔以遗陛下……至于创酌损益,进尽忠言,则攸之、祎、允之任也……苦无与德之言,则责莜之、祎、允等之但,以用其咎。

诸葛亮病逝前线,对于驻守五文原的蜀汉大军而言,是个空前危机。主将去世全军士气势必低落,是否能安全地从敌军的监视下,脱险而退,便是诸葛亮临死前最为忧虑担心的事了。魏延气盖三军,姜维智勇双全,王平经验老到,费祎协调力佳,但诸葛亮认为他们可能都无力掌握大局撤兵的规划,需要审慎紧密的思考及行政能力,诸葛亮左思古想,最后仍然选定备受争议、人缘不佳的行政高手——首席参谋杨仪。

蒋琬和费祎虽前后出任大将军、大司马,但这两个人均为文官出身,又不像诸葛亮般的有第一线作战经验,所以严格上来讲,他们仅是蜀汉大军的名义统帅而已。因此,真正在后诸葛亮时代统领军队和曹魏大军拼战的,是和诸葛亮有正式师生之谊、也是诸葛亮兵法上继承人的姜维。

街亭之役,是诸葛亮平生最大的一次疏忽,除了主将马遇处死以谢罪外,所有相关将领,包括诸葛亮、赵云、魏廷等都受到贬职处分。只有一名偏将,却因特殊战功而受到重用,那便是行伍出身。大字不识十个的王平。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寓意 为什么会是马谡?

街亭之战第二问:诸葛亮怎么选中了马谡?

诸葛亮摇着鹅毛扇,气定神闲,选拔街亭守将。大多数人提议用魏延,诸葛亮在内心里鄙视魏延,摇着鹅毛扇,什么也不说。又有人提议用吴懿,诸葛亮但笑不语。一看这情形,大家知道丞相心里早就有了人选,就都沉默了。

诸葛亮本想等着有人提议用马谡后,他再拍板的,可是,这么多人,竟然谁也没想到军中还有马谡这么一个人。诸葛亮内心叹息: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寓意很深,而诸葛亮死后预测哪些事更是引发好奇,其实不管是挥泪斩马谡还是预测未来,这都体现了诸葛亮的聪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