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什么是貌合神离的婚姻

什么是貌合神离的婚姻

现实生活中很多夫妻的婚姻貌合神离,不过什么是貌合神离的婚姻?这些秘诀让生活保鲜,拯救夫妻貌合神离的关系。俗话说“好聚好散”,当在一些人当中出现了这种病态的婚姻关系时,往往做得很不干脆,久而久之伤害了彼此不说,更有可能会伤害到自己的孩子。

现在很多的家庭多面临着这样的问题,明明夫妻双方已经没有感情可言,但还是因为某些原因而没有离婚,实则是过着“行尸走肉”般的生活。

过去以为“强迫性重复”只是极少数的偶发现象,后来却发现,这个现象在许多人身上都可看见,只是强弱程度有所不同。根据一项美国的统计,酗酒者的女儿长大之后嫁个酗酒者的机率比嫁给常人高出两倍。笔者有位个案,几次所爱上的对象都是酗酒者。

从小不管她多么品学兼优,努力要做个好女儿,都无法藉自己的好行为使父亲爱她,给她注意力,并为她戒酒。长大后,她只被与父亲一样有酗酒心理特征的男人所吸引,潜意识中她觉得,唯有当她能用爱感化酗酒者为了她而戒酒,把她从父亲身上得不到的爱与注意力给她时,她的心才得满足。

什么是貌合神离的婚姻?

五岁那年,父亲在厂里遇事故离世,母亲改嫁外地,人家不愿她带个拖油瓶,我就留在了伯父家。伯父是个好人,可惜两个儿子都不成器。伯母曾觉得我是个拖累,慢慢也就接受了。

也许苦难的生活磨练人,我从小就很懂事,读书从不要人催,放学就回家帮忙。伯父和伯母开店做生意,我就打下手。我成绩一直很好,堂哥堂弟都初中没毕业就出去混了。他们起初也觉得我没必要读那么多书,但老师上门做工作,我才有幸上了高中,后来报的师范专业,可让家里少花些钱。伯母已完全把我当成了自家孩子,假期催我回家玩,说兼职太辛苦,他们还养得起我。

但就在那个暑假,我和一起做兼职的何全开始了恋爱。

何全也来自小地方,家境并不好。但他比我强,父母是亲父母,对他很疼爱。虽手头拮据,我俩却过得很开心,忙完了,他给我买个雪糕解暑,自己却舍不得吃,我执意说吃不完,非要让他吃一半。不管多晚,他都送我到宿舍门口,看到我进去,他才放心回去。我思想保守,伯母也叮嘱,在学校不要谈朋友,莫一时糊涂,害了自己。我们没有有钱人的浪漫,也没想过要去酒店开房潇洒,偶尔在没人的地方拥抱一下,或他轻轻吻吻我,就开心得要飞起来了。

现在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前面所提到的那位青年才俊不是已经有三次机会回到类似原来受伤情况的关系中吗?为何他不但没得到医治反而每次都痛痛苦地分手?

人若只回到类似原来受伤的心理情境中,并不见得能带来医治。这就好像一个人在拳赛中被打败,若不经苦练就再度回去与对手交锋,仍要惨遭败北一样。离婚与再婚也是如此,如果不痛定思痛,了解过去失败因由,重新学习如何自爱爱人,那么他第二次婚姻失败的机率,必定比第一次婚姻高。事实上,有许多统计指出,第二次婚姻的离婚率是比第一次婚姻高的。

这些秘诀拯救貌合神离的婚姻

那么为何他三次疯狂相爱却都如此痛苦地分手呢?我想这跟他潜意识中的渴求有关。临床治疗中常见的一个现象,就是从小缺乏爱,对爱愈饥渴的人,将来恋爱时潜意识中愈有下列的期待:

1. 早上上班前帮他整理一下领带,帮他捋一捋不太听话的头发。小小的细节同样也会让男人备感温暖柔软,当这些细节成为习惯,他会更加安心,也会更加离不开你。

2. 为他买合身又品质优良的衣服。这样他每天都会有一种微妙的好感觉:这是我老婆给我买的呢!他会有心思出轨吗?

3. 记住每一个特殊的日子,并且和他一起庆祝。这件事不一定非要男人来做,女人的庆祝方式,会更贴心和浪漫,也会让他能感觉到更多的温情爱意。

4. 知道他爱吃的菜式,并且勇于学习与实践。虽然“抓住男人的胃等于抓住男人的心”的说法有点过气了,但真的很管用呢。知道他的口味,做他喜欢的菜,或是学做他喜欢的菜,哪怕只是偶尔为之,都会令他深深感受到你的爱。

5. 将“亲爱的辛苦了”作为口头禅。无论是下班回家,还是修理电器、水龙头,别忘了拥抱他,说一声“亲爱的辛苦了”。

6. 在他想独处的时候,安静地走开。据说男人都有“穴居期”,当他们有问题的时候,习惯于独处以安静梳理思绪,这个时候,千万不要非去表达你的关心,安静地走开,他会感激你的体贴和了解。

7. 确定他有烦恼时,别急着为他出谋划策。除非他正式提出需求,那么你千万不要急着为他排忧解难。要相信他一定能够处理好,不然,他会深深地感受到伤害,因为你明显地表达出不信任他的能力。

8. 不介意让他为你拔头发。在爱人面前,不需要任何伪饰,你们将携手一起度过漫漫人生,你将白发都交给他了,还有什么会对他隐瞒和不能托付的呢?

研究者指出,幸福婚姻的秘诀包括以下一些内容:

每周:说10次“我爱你”,亲吻10次,拥抱7次。

每月:10次深刻而有意义的对话,3次约会或晚餐,一起喝酒2次,吵架3次,3个浪漫惊喜,与各自朋友夜晚外出2次,相互依偎着看电视6次。

每年:一起度假2次,2次短期休假,有3个共同的兴趣爱好等。

研究人员表示,只有夫妻双方勇于担当、相互坦诚、相互支持及共同努力,婚姻才可能美满。其中,亲吻和拥抱之类的“小事”对打造完美婚姻至关重要,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夫妻“小动作”则有助于拉近夫妻关系,保持夫妻亲密。缺少这些“微型互动”,婚姻就容易生锈,夫妻就容易变成两个不幸或无聊之人。

研究人员还总结出“完美婚姻的30大要素”。调查认为,完美婚姻的最大秘密很简单--接受对方的缺点。互信、诚实、相互尊重和相互支持被列为完美婚姻前5大要素。

调查还发现,超过半数的夫妻结婚前都是朋友,经过平均3年的恋爱,最终步入婚姻殿堂。在婚姻不幸福的人群中,近1/4的人将其归咎于夫妻距离越来越远,17%的人认为是经济问题所致。志不同道不合、在一起时间少以及婚外情也是重要原因。

对于两者来说,最好的相处模式还是各自妥协、互相理解,而不是单方面的隐忍。尊重彼此是维系一段和谐婚姻的必备要素,学会相互尊重放到哪种类型的婚姻里都是适用的。

对于那些一直在婚姻中强势的一方来说,长期自以为是和吹毛求疵的行为会在婚姻中形成一种固定的模式,逐渐想要给自己增长更大的“权利”,而且容易越来越具有进攻性。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如果夫妻两人常一起看言情片,而且讨论剧情发展,那么两人在未来三年内分手的可能性要比那些不在一起看言情片的夫妻低50%。

新婚夫妇的直觉是婚姻关系将来如何发展的重要“指示器”。因此,在婚姻中要相信直觉,如果直觉告诉自己两人幸福般配,那么婚姻关系肯定错不了,也注定会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