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刘彻为什么叫汉武帝

刘彻为什么叫汉武帝

汉武帝是刘彻的谥号,那么刘彻为什么叫汉武帝?他的谥号为何是“武帝”?据说刘彻小时候的名字不叫刘彻,而是刘彘,这又是为什么呢?彘古时候是猪的意思,为什么一个皇子会取这名字?后来因什么样的契机而改名叫刘彻的?

汉武帝刘彻(公元前156年7月14日-公元前87年3月29日),西汉第七位皇帝,伟大的政治家、战略家、诗人。

汉武帝十六岁时登基,为巩固皇权,中央设置中朝,为加强对诸侯王和地方高官的监察,在地方设置十三州部刺史,令六百石级别的刺史督察二千石级别的郡国守相。开创察举制选拔人才。采纳主父偃的建议,颁行推恩令,解决王国势力,并将盐铁和铸币权收归中央。文化上采用了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结束先秦以来“师异道,人异论,百家殊方”的局面,以儒家思想作为国家的统治思想始于此。汉武帝时期攘夷拓土、国威远扬,东并朝鲜、南吞百越、西征大宛、北破匈奴,奠定了汉地的基本范围,开创了汉武盛世的局面,另有开辟丝绸之路,在轮台、渠犁屯田等创举,并置使者校尉,建立年号、颁布太初历、兴太学,影响极为深远。

汉武帝在各个领域均有建树,但在位后期穷兵黩武,又造成了巫蛊之祸,因此留下负面评价。征和四年(公元前89年),汉武帝下罪己诏。后元二年(公元前87年),汉武帝崩于五柞宫,享年70岁,谥号孝武皇帝,庙号世宗,葬于茂陵。

刘彻的谥号为什么是孝武皇帝

“孝武皇帝”是刘彻的谥号,而谥号是根据对皇帝一生的评价定的。宋代司马光曾经有一句很著名的话评价汉武帝:“有亡秦之失而免于亡秦之祸”,是比较中肯的。

汉武帝是一个大有为之君,对内削弱诸侯王权力,加强中央集权,思想上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大大发展了秦汉大一统王朝。对外反击匈奴,解除了汉初以来北方的边患。

但是另一方面,他好大喜功,多次的战争和施行的许多政策导致文景以来的治世急转直下,社会矛盾趋于尖锐,所幸的是他能够及时改弦更张,为后来昭宣中兴定下了基调。

从公元前140年汉武帝即位,到公元前87年去世,他一共作了54年皇帝。武帝一生在位期间,主要做了五件大事:

一是打退了匈奴对中原的入侵,中华民族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广阔生存空间。

二是变古创制,创立了一套系统完整而且体现着法家之“以法治国,不避亲贵”的政治制度。这种法制传统,成为此后二千年间中华帝国制度的基本范式。

三是将儒学提升为国家宗教,建立了一套以国家为本位、适应政治统治的识形态,从而掌控了主流舆论,并且为精英阶层(士大夫)和社会树立了人文的理想以及价值标准。

四是彻底废除了西周宗法制的封建制度,建立了一套新的行政官僚制度、继承制度和人才拔擢制度。

五是制订设计了目光远大的外交战略,并通过文治武功使汉帝国成为当时亚大陆的政治和经济轴心。

在中国历史上,汉武帝是第一位具有世界眼光的帝王。他的目光从16岁即位之初,就已经超越了长城封障以内汉帝国的有限区域,而投向了广阔的南海与西域。

古今之论汉武帝者,惟清人吴裕垂特具卓识。其论略曰:

“武帝雄才大略,非不深知征伐之劳民也,盖欲复三代之境土。削平四夷,尽去后患,而量力度德,慨然有舍我其谁之想。于是承累朝之培养,既庶且富,相时而动,战以为守,攻以为御,匈奴远道,日以削弱。至于宣、元、成、哀,单于称臣,稽玄而朝,两汉之生灵,并受其福,庙号“世宗”,宜哉!

武帝生平,虽不无过举,而凡所作用,有迥出人意表者。始尚文学以收士心,继尚武功以开边城,而犹以为未足牢笼一世。于是用鸡卜于越祠,收金人于休屠,得神马于渥洼,取天马于大宛, 以及白麟赤雀,芝房宝鼎之瑞,皆假神道以设教也。

由此看来,刘彻的谥号为“武”与他一生中征战无数,重视武的发展,以及后期的穷兵黩武是有关系的。

刘彻小时候为什么叫刘彘

当时许多贵族子弟由于养尊处优,导致身体羸弱,不到成年就死去了。汉武帝的父亲汉景帝为了使自己的孩子能够身体强壮,故意给他们取一些老百姓用的低微下贱的名字。等到汉武帝成年,做了皇帝后,就改为刘彻了。

另有一说,与汉武帝赤龙入梦而生有关。

汉武帝未出生时,景帝梦见一头红猪,从云中下来,一直进到了崇芳阁中。景帝醒后坐在床上,果然见到一条赤龙雾一般遮蔽了门窗。皇宫内的嫔妃们望见崇芳阁上红霞缭绕。一会儿,红霞消散,只见一条赤龙盘踞在栋宇之间。景帝召来占卜之人姚翁,问他这是怎么回事。姚翁道:“这是吉祥的征兆啊,这个阁子肯定要出一位盖世之人。能祛除不祥,召来祥瑞,是刘氏宗族的强人。”于是景帝便让王夫人移居到崇芳阁,改崇芳阁为倚兰殿。过了十多天,景帝梦见一神女捧着太阳,将太阳授予王夫人吞下了,从此,王夫人怀孕十四个月后,便生下了汉武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