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令妃死后谁管理后宫

令妃死后谁管理后宫

富察氏皇后死后,乌拉那拉氏皇后位列中宫,主管后宫,乌拉那拉氏死后,令妃,也就是死后被封的孝仪纯皇后主掌后宫。那么,令妃死后谁管理后宫呢?对于这个问题很多人有不同的答案,有人总结了乾隆后宫管理的阶段表:

乾隆后宫管理:

第一阶段:乾隆登基至乾隆十三年为孝贤纯皇后

第二阶段:乾隆十三年继后辉发纳喇氏由娴贵妃晋皇贵妃摄六宫事统领后宫,十五年正位中宫,至三十年剪发。

第三阶段:继后剪发以后,令贵妃晋皇贵妃,至乾隆四十年正月薨逝。

第四阶段:令懿皇贵妃薨逝后,舒妃成为当时的妃首,管理后宫的责任落到舒妃头上,舒妃只管了两年,就于乾隆四十二年五月薨逝。(舒、愉、颖、容、惇、顺)

第五阶段:舒妃薨逝后,愉妃成为妃首,继续管理后宫。一直到乾隆五十七年。死后以贵妃礼下葬。

第六阶段:愉妃薨逝后,颖妃成为了妃首。继续管理后宫。嘉庆二年乾隆以太上皇帝剌命晋颖妃为贵妃。(颖、惇、婉、循、芳)

令妃死后,是舒妃成为了众妃之首。舒妃,1728年-1777年 叶赫那拉氏,乾隆帝之妃。她是侍郎永绶(纳兰永寿)的女儿。纳兰明珠的曾孙女,出身较高,家世显赫。舒妃生于雍正六年六月初一。乾隆六年,十四岁时入宫为贵人,同年十一月,册封为舒嫔。十四年四月晋封为舒妃。十六年,舒妃在二十四岁时生皇十子,但早殇。她本人于乾隆四十二年五月三十日逝世,享年50岁。

而在舒妃之后,有人认为是颖妃或者愉妃,这个还真不好说。如果这两个要选一个的话愉妃的可能性大一些。首先,愉妃是藩邸的老人,虽然不受宠爱,但却有一个儿子,并且颇受乾隆钟爱。颖妃,进宫晚,封妃晚,并且无儿无女,这也说明她并不受宠爱。所以无论是论宠爱还是论资历,颖妃都是比不上愉妃的。

不过也有许多人看好容妃,有记载,在令皇贵妃去世后,容妃在乾隆的众多后妃中已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了。乾隆四十六年正月十五日,皇帝在圆明园奉三无私殿设宴会餐,容妃已入主了西边头桌的首位,到同年十二月乾清宫大宴,容妃又升格到了东边坐桌的第二位,虽然不知道东桌的头一位是谁,但无疑,此时的容妃已经是后宫的头三把交椅中的第二位了。

愉妃(1714年—1792年),珂里叶特氏,员外郎额尔吉图之女。生于康熙五十三年五月初四。雍正时,入侍藩邸,为格格。雍正十三年九月初三,雍正第四子宝亲王爱新觉罗·弘历承帝位;二十四日,初封海常在。乾隆元年晋海贵人。乾隆六年二月初七生皇五子永琪;十三日封愉嫔;乾隆十年正月晋封愉妃。乾隆五十七年五月二十一日薨,年七十九,五月二十三日追封愉贵妃,乾隆五十八年十月二十日奉安。

愉妃儿子爱新觉罗·永琪勤勉好学,多才多艺,擅长骑射,满语很好,乾隆对他很是钟爱满意,一度欲立之为储君。不想永琪未能继承父母长寿的基因,体弱多病。乾隆三十一年封为和硕荣亲王,可惜好景不长,同年三月永琪去世,留下悲痛欲绝的愉妃、福晋及幼子绵亿,年仅二十六岁。谥曰:纯。愉妃在孤寂和对儿子的追忆中度过了她的下半生,于乾隆五十七年五月二十一日薨,享年七十九岁。五十八年葬裕陵妃园寝,奉谕照贵妃例办理,一应礼仪与庆贵妃同。

可以看出,愉妃虽然几乎与乾隆相伴一生,却一直不受乾隆宠爱。其出身较低,仅以贵人身份生下永琪。生下皇子后才得以册封为嫔,死时也只是妃位,仅只按贵妃例办理丧事。而且以她七十九岁的长寿,一生却只育有永琪一人,这正是不受乾隆宠爱的明证。

颖贵妃,巴林氏(1731——1800),蒙古镶红旗人,都统纳亲之女,生于雍正九年正月二十九日。初入宫为贵人,乾隆十六年册为颖嫔,二十四年为颖妃。嘉庆三年,太上皇乾隆敕旨:“颖妃在位年久,且年屈七旬,著加恩封为贵妃。”嘉庆帝称为颖贵太妃,居寿康宫。嘉庆五年颖贵妃七十寿辰,嘉庆同母弟永璘送去寿礼,无儿无女、寡居深宫的颖贵妃十分高兴;嘉庆帝得知,十分光火,叫来弟弟训斥一通,指责他不和自己请示就擅做主张。有了这番训斥,颖贵妃的古稀寿辰也就索然无味了。二十天后,颖贵妃去世。次年二月十三日葬入裕陵妃园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