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寸寸青丝愁华年什么意思

寸寸青丝愁华年什么意思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在时光流逝中,除了感情,还有什么更重要?人生最开心的莫过于,执手红颜,化蝶双飞,有人懂你,那是多么美得一件事,但是寸寸青丝愁华年,你知道寸寸青丝愁华年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十里平湖霜满天:景物描写,“十里平湖”实景,“霜满天”:描写季节,另外突出朦胧的意境美,再者,说明霜很大。十里的湖面有很浓的冷霜。那么寸寸青丝愁华年又是什么意思呢?

寸寸青丝愁华年:“寸寸青丝”指的是头发。“愁华年”根据下句的意思,这里应该理解为不知道要怎么度过时间,时间在我的身上是“度日如年”的感觉。

对月行单望相护:对着月亮相望,我觉得我和月亮都很孤单寂寞。

只羡鸳鸯不羡仙:此时此刻我指羡慕成双成对的鸳鸯,不羡慕仙人的生活。这首诗表达了作者孤单寂寞,爱情愁苦的的心情。

此诗原无出处,大意是参考《白衣卿相诗集别思》一诗,如果硬要说作者,则应该是《倩女幽魂》一片的编剧阮继志或监制徐克,因这首诗首出徐克导演的《倩女幽魂》中的一幅画上。

原文是:“十里平湖霜满天,寸寸青丝愁华年。对月形单望相护,只羡鸳鸯不羡仙。”不过在此之前,1959年李翰祥导的《倩女幽魂》,则有:“十里平湖绿满天,玉簪暗暗惜华年。若得雨盖能相护,只羡鸳鸯不羡仙。”

此诗句出自电影《倩女幽魂》,前半句描写了严霜弥漫的环境气氛,渲染衬托出一种情路艰难而极度忧伤哀愁的心境;后半句中“青丝”为头发,亦谐音“情丝”,“华年”出自李商隐“一弦一柱思华年”,是青春少年的意思。我以为这两句应是表现剧中人鬼相恋遭遇诸多艰难的愁思。

《十里平湖》-《倩女幽魂》:十里平湖霜满天,寸寸青丝愁华年,对月形单望相互,只羡鸳鸯不羡仙。

表达了互相钟情的男女恋人相互之间的情谊,所谓“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只要能厮守一生,连神仙也不愿意做。

白衣卿相《别思》 十里长亭霜满天,青丝白发度何年?今生无悔今生错,来世有缘来世迁。笑靥如花堪缱绻,容颜似水怎缠绵?情浓渺恰相思淡,自在蓬山舞复跹。

卢照邻《长安古意》借问吹萧向紫烟,曾经学舞度芳年。得成比目何辞死,顾作鸳鸯不羡仙。

“寸寸青丝愁华年”这句放在全诗中就好理解了,全诗表达了互相钟情的男女恋人之间缠绵的情谊,连神仙也不愿做。这首诗出现在徐克导演的倩女幽魂中的一幅画上。

我个人的理解,从字面来看,“十里平湖霜满天”是景色,“寸寸青丝愁华年”是女子感叹青春年华易逝,“对月形单望相互”是自己一个人望月非常孤单想要有陪伴自己照顾自己的人在身边,“只羡鸳鸯不羡仙”则是说天上的神仙有什么好,人间的鸳鸯才叫人羡慕。

其实综合全诗的感情基调,我觉得要表达的是:女子渴盼在自己一生中最美丽的时节遇见知心人,如果能够常伴左右便是神仙的生活也是比不上的。

这首诗出自张国荣主演的《倩女幽魂》。这部电影由程小东导演,徐克编剧,那时候程小东正是才华横溢,那时候徐克隐隐崭露头角,即将席卷香港影坛。

那时候“哥哥”正是青春韶华,眉目如画,英姿逼人,有人说别说女性着迷于“哥哥”的儒雅风流,就是男人见了也会心动,《霸王别姬》证明了此话是事实;那时候王祖贤正是芳龄二八,绝代芳华已隐隐逼来无法抑制和阻挡!

当所有的巧合如此唯美地汇聚在一起,注定要诞生一部永远也无法复制的经典,这正是《倩女幽魂》!此物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香港影坛拥有张国荣,是香港影坛的幸运;华语影坛拥有张国荣,是整个华人世界的幸运;世人曾经拥有张国荣,是人间的幸运!

张国荣正是这样的天才,不二的天才!上帝是嫉妒天才的,所以所有的天才都是痛苦的,天才在如此灿烂韶华之年陨落,注定留给世人无限的遗憾和惋惜!

思君泪如东流水,日夜奔流不复回!昔人已去,佳人已老。寸寸青丝愁华年,像哥哥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