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为什么人们的眼睛长得各不相同

为什么人们的眼睛长得各不相同

世界上没有两个长相完全相同的人,即使是双胞胎之间也存在细微的差别。当然,人群之间也存在一些共有的特征。例如,在美国,祖先来自中国和祖先来自非洲的人通常长得很不相像。科学家们猜测,这种民族间的相貌差异来自于其祖先在不同气侯环境下的生存需要。

无论是非洲人、欧洲人,还是亚洲人,他们眼球的形状都大体相同。但大多数亚洲人眼角处覆盖了一层皮肤褶皱,叫做内眦赘皮。而且,亚洲人的眼睑皮肤中的脂肪含量也高于大多数欧洲人和非洲人。无论是内眦赘皮还是厚眼睑,都意味着更大面积的眼球表面被皮肤包裹了起来。以上特征,再加上高颧骨和低鼻梁,都属于面部特征的范畴,这些特征都有利于人类在寒冷环境下的生存,因为扁平的鼻子增大了冷空气经过的皮肤面积,不但有利于提高空气温度,而且可以更有效地过滤空气中的灰尘。

这种猜测是有事实依据的:生活在亚洲最寒冷地区的土著居民如蒙古人和西伯利亚人都拥有最厚的内眦赘皮和最扁平的鼻子。许多生活在美洲热带雨林里的印第安人也拥有内眦赘皮和高颧骨的面部特征。科学家认为,这是因为他们最早也来自寒冷地区。几千年前,由于当时白令海峡的部分水域表面有冰封,亚洲人可以徒步横渡白令海峡,最终到达了阿拉斯加。登上北美大陆之后,人类的足迹逐渐向南扩展,最终到达了南美洲的最南端。有些来自亚洲的民族定居在南太平洋上的波利尼西亚群岛上,这里是真正的热带地区。这就是我们今天可以在美洲见到具有阿拉斯加的爱斯基摩人、秘鲁印第安人和斐济人的面部特征的人群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