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动物再生之谜

动物再生之谜

生物进化的过程,往往也是一个“物竞天择”的过程,在大自然激烈的竞争中,生物具有了各种各样的本领,其中有一部分生物为了自卫,可以舍弃身体中的某一部分,就像下象棋中的“丢卒保车”一样,但过不了多久,身体里又会重新长出被丢掉的部分,这不能不让人赞叹不已。

壁虎在处于险境时,可以折断尾巴,让扭动的尾巴迷惑进攻者,自己则逃进洞穴,夏天未过完,一条新的尾巴就从折断的地方长了出来。

章鱼也有自断其腕的本领。平时章鱼的腕手是很结实的,当某只腕手被人抓住时,这只腕手肌肉会痉挛地回缩,像被刀切一样地断落下来。掉下来的腕手绝望地蠕动,还会用吸盘吸在某种物体上,当然这只是障目法。章鱼断肢一般是在整个腕手的4/5处,它的腕手断掉后,血管极力收缩,自身闭合,避免伤口处流血。自行断肢6h后,血管开始流通,血液渐渐流过受伤的组织,结实的凝血块将尚未愈合的腕手皮肤伤口盖好。第二天伤口完全愈合后,开始长出新的腕手,一个半月后,即可长到原长的1/3。

兔子也有它独特的再生本领,当狐狸咬住兔子的肋部时,它却会弃皮而逃。兔子的皮像羊皮纸一样薄,被扯掉皮的地方一点儿血也没有,并且伤口处会很快长出新的皮毛。还有样子像小松鼠的山鼠,一旦被猛兽咬住尾巴,毛茸茸的皮很易脱落,光着尾巴逃跑。据说黄鼠、黄金鼠也有这样的绝技,而它们又都具有再生的本领。

还有海参,它可以倾肠倒肚;把内脏抛给“敌人”留下躯壳逃生,过不了多久,它又再造出一副内脏。

而海星更是分身有术,由于海星是以贻贝、牡蛎、杂色蛤为食,所以它是养殖业的大敌,养殖工人十分讨厌海星,把它捉起来弄得粉身碎骨后再投入大海,结果却适得其反,每一块海星碎块都繁殖出了新的海星。

若说动物世界的再生之王,那就要属海绵了。海绵是最原始的多细胞动物。它的再生本领是无以伦比的,若把海绵切成许许多多的碎块,抛入海中,非但不能损伤它们的生命,相反它们中的每一块都能独立生活,并逐渐长大形成一个新海绵。即使把海绵捣烂过筛,再混合起来,在良好的条件下,只需几天的时间就可以重新组成小海绵个体。

研究动物的再生能力,无疑对探讨人的肢体再生途径有很大的启发,然而遗憾的是,人们并没有完全揭开动物再生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