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潇湘妃子是谁的别称

潇湘妃子是谁的别称

“潇湘妃子”是《红楼梦》中林黛玉的称呼,这个别号是贾探春为她起的诗名。

林黛玉是贾母的女儿贾敏与扬州巡盐御史林如海的女儿,因为母亲贾敏早逝,家中没有了女性长辈看护她,就被外祖母接到了贾家居住。

贾宝玉是贾母的孙子,常年长在贾母身边,深受贾母的疼爱。在林黛玉来到了贾府之后,贾宝玉与她朝夕相处,两个人日久生情。

贾府是京中著名的富贵之家,宫中还有一位出自他家的皇妃。府里的公子小姐们生活富裕,教养也很好,一般就是在自己的园子中玩耍,以此打发时间。

为了娱乐,家中的几个好姐妹们建立海棠诗社,并且规定每个诗社的成员都要起一个诗名,贾探春在这时为林黛玉起了一个诗名潇湘妃子。

潇湘妃子是传说中舜帝的两个妃嫔——娥皇、女英。因为丈夫去世,两个人经常在竹林里大哭,最后投水而死。死后被封为湘水女神,也叫湘妃。林黛玉的住所就叫做潇湘馆,又因为她爱哭的性格,这个“潇湘妃子”的别称也被大家认可。